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何脂肪總是阻塞動脈致命?美國心外醫師:解析罹患血管疾病真正原因

2019/04/03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請試著將自己想像成控制基因電腦的程式設計師。要啟動殺手基因,你會編寫怎樣的程式? 

 

就從冠狀動脈疾病還有一般的血管疾病開始吧,這些疾病都是「癒合組織」(calluses)在血管中堆積所造成的結果。傳統的想法認為,西式的高脂肪飲食會引起脂肪黏附在我們的動脈上。或許是這樣,可是為什麼這些脂肪會黏附到我們所有的動脈上?為什麼偏偏黏附在那些堵塞了就足以致命,或至少造成無行為能力這般後果的動脈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這些區別為何如此重要?目前內科醫師希望一般民眾認為,如果你的冠狀動脈有癒合組織,那麼就有很大的可能性,這些癒合組織也會出現在你的腦部、腿部,以及身體所有其他部位的動脈中。這合乎邏輯嗎?是的;但正確嗎?並非如此。

 

我與大多數的同事所被教導的,都是這種被過度簡化的思考方式,但假如這是正確的,那為什麼你從未聽過有人「鼻病發作」?沒錯,如果這種癒合組織到處增生,每條動脈都無法倖免,那為什麼病患的鼻子沒有掉下來? 

 

聽來荒謬嗎?這是一定的,可是如果這個對於心臟疾病的癒合組織在全身內外堆積的解釋是正確的,那麼前段所述就完全合情合理。但在絕大多數的病例中,這是錯誤的。動脈的阻塞只會發生在「為你的殺手基因特別設計、作為合適目標的區域」,封閉冠狀動脈——完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臟病發作是擺脫你或至少拖慢你腳步的絕佳手段之一。塞住通往你大腦的動脈——啪,你中風了!是另一個終結你作主的絕妙設計。至於你腿部的動脈嘛,毫無疑問,讓你由於腿部的疼痛而無法行走或奔跑。這一切都是為了中斷你的食物補給供應,並使你成為掠食者目標的完美方式。

 

◎ 本文摘自/《胖.老.病的殺手飲食:你的基因隱藏著生存與謀殺密碼》史蒂芬・岡德里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肌梗塞年輕化專家:只要把它降低就能遠離風險

血管變健康、身體不生鏽!日醫教你「消滅自由基」祕訣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明明只檢查出「輕微血管斑塊」,為何心肌梗塞仍找上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