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柯P隨媽祖遶境疑橫紋肌溶解症?  醫師說:水一定要喝夠

2019/04/10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三月瘋媽祖」,有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美稱的大甲媽祖遶境開跑,政界名人都來參拜行腳,素來標榜健康形象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全身貼滿痠痛藥膏,喊著全身痛,還說發現尿尿顏色變黑擔心有橫紋肌溶解症,改騎鐵馬遶境。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最近中部艷陽高照氣溫飆高,信眾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否則很容易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沒處理好還可能得洗腎救命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痠痛貼布最多只能貼1到3片以免劑量過度

柯市長貴為醫師,卻做了錯誤示範,痠痛藥布全身貼透透是很危險的,市面上的痠痛貼布含有消炎止痛藥、清涼薄荷等,通常含有待克菲那(Diclofenac)、匹洛西卡(Piroxicam)等成分,或水楊酸類如methyl salicylate或salicylate,雖然比起口服藥物,貼布經皮膚吸收量較少,但是長時間貼著貼布遶境行走又流汗,不僅容易引起藥疹,過量使用更可能影響肝、腎,以及水楊酸中毒。痠痛貼布每次最多只能貼1到3片,而且貼6小時就要撕掉,否則容易引起皮膚過敏。

 

多喝水免橫紋肌溶解症

黃國晉提醒,除了運動過度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外,天氣太熱、水喝不夠引起脫水時也會,另外如果有糖尿病及本身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也要小心,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只為了祈求媽祖保祐平安,卻沒有顧慮本身的健康問題,就擅自參加遶境活動,反而容易出問題。他強調,如果發現尿尿顏色變深,或是尿不太出來,就不要勉強再繼續遶境,趕快停止並儘速就醫。

 

慢性病患要先吃藥、吃飯再上路

參與媽祖遶境的信眾們,許多都是想要許願還願的,其中不乏有慢性病患者,黃國晉提醒患者,參與遶境時心意到了就好,因為天氣很熱,如果脫水很容易使本身的慢性病惡化,建議有糖尿病、高血壓的人一定要吃完藥、吃完飯才出門,因為怕一開始走動,時間就很難自己掌握,如果來不及吃飯很容易低血糖,而高血壓沒吃藥也可能血壓升高;若遶境過程中發現不太舒服,則應停下來休息,不要勉強跟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心感染和食物污染

數十萬人甚至百萬人一起參與的遶境活動,也較易病毒傳染,黃國晉提醒有咳嗽、發燒的民眾不要傳染他人,近來亞洲麻疹疫情升溫,也要當心可能有帶病毒者傳給大家。另外,遶境時很多民眾好心在路邊送飲水和食物,如果自己的手不乾淨,食物也是開放式擺放的話,腸胃不佳的人最好不要吃,以免發腹瀉、腸胃炎。

 

預防曬傷

這幾天的太陽很大,遶境民眾一定要注意防曬,光擦防曬乳可能不夠,一定要戴帽子、穿寬鬆的長袖長褲遮陽才能避免曬傷。

 

周邊循環差者,腳痠腳痛別勉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國晉提醒平常就容易腳痠腳痛,有糖尿病等周邊循環不好的人,遶境時如果發現腳痠痛很難行走,絕對要停下稍做休息再走,否則很容易因為血管栓塞腳黑掉,可能得截肢。

 

過敏氣喘患者遠離香火鞭炮

台北醫學大學附謢醫院胸腔科主任周百謙提醒有過敏氣喘的患者,遶境時要遠離香火和隨時施放的鞭炮,因為煙霧不僅會引起刺激,化學成分也可能引起劇烈的過敏反應,只要發現突然咳不停、胸悶、呼吸疼痛,可能是氣喘發作徵兆,要趕快就醫。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三月瘋媽祖怕「鐵腿」?醫師教你6撇步愈走愈快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後肌痠痛僵硬、排出可樂尿 把握2原則橫紋肌溶解症不上身

肌肉痠痛讓人不敢亂動+排黑尿 快這樣做化解洗腎危機

烈日下打球後竟出現醬油尿!防止熱傷害這些事一定要做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頭昏、四肢沈重,中暑了!中醫教你解救之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