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睡覺流口水是病兆?醫師告訴你原因 睡前別太興奮

  • 健康2.0
  • 2019/04/15 15:56
  • 字體放大
  • 睡覺流口水是病兆?醫師告訴你原因 睡前別太興奮

    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用在睡覺,睡覺對每個人都很重要,有人一覺到天亮,有的人惺忪中驚覺流了一灘口水,尷尬、沮喪,為什麼會這樣?難道是生病了嗎?

     

    睡覺流口水是病兆?醫師告訴你原因 睡前別太興奮

    示意圖/TVBS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解釋,鼻子過敏的人是最容易睡覺流口水的族群,有這種體質的人,常因鼻塞而張嘴呼吸,導致口水外溢,不僅睡眠品質差,嚴重者會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況,算是一種疾病。

     

    睡眠分成淺眠與深眠兩種,流口水發生在淺層睡眠比較多,因這時期比較容易受到干擾。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明,睡覺會流口水,90%都是睡眠品質惹的禍,只有不到10%是屬於神經病變,極少數是顏面神經病變(中風、顏面神經麻痺),因此,睡覺醒來臉上若還是麻麻的,就要趕緊就醫。

     

    因為受體質影響,何一成說,某些人做夢時肌肉放鬆,臉上肌肉如過度放鬆,嘴唇無法收合,會導致口水流出來,特別是多夢、睡不好的人症狀更明顯。睡姿也會導致流口水,睡覺時若臉朝下,口水易順流而下,臉朝上睡可以稍獲改善。

     

    有人懷疑睡覺流口水導因於牙齒畸形或口腔衛生不良?牙醫師李芳漪指出,跟口腔的關連不大,比較可能是人太疲累,睡時嘴巴過度放鬆,張嘴流出口水。

     

    Q:睡覺流口水有無解套方法?

    控制鼻子過敏、持續運動、維持良好體重(太胖會打呼、影響呼吸),每天運動30分鐘,睡前1小時避免情緒興奮激動。只要睡得安穩,做夢所引起的嘴巴肌肉放鬆會有所紓解,進而改善流口水現象。

     

    Q:怎麼查知有無睡眠障礙?

    提供一個簡易的評量方式。如果連續兩周有下面其中一項的睡眠症狀,如:上床超過半小時還無法入睡、經常睡眠低於六小時、每晚醒來超過兩次且不易再入睡者,就算有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會愈睡愈累,因此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對良好睡眠有助益。

     

    ◎ 撰文/何文堂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的口水是哪一味?「酸甜苦辣鹹」暗示你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睡覺不翻身,讓手臂「不舉」!4個危險動作惹上這疾病

    睡覺打呼不要緊?當心「癌症」你也有份!

    流鼻涕、耳悶塞是鼻過敏?居然都是耳咽管惹的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覺流口水是病兆?醫師告訴你原因 睡前別太興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