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與惡》精彩大結局!專家帶你追劇,必知重點一次解析

  • 健康2.0
  • 2019/04/18 12:14
  • 字體放大
  • 《與惡》精彩大結局!專家帶你追劇,必知重點一次解析

    台劇《與惡》劇情越演越精彩,本周即將進入精彩大結局!劇中寫實呈現演員的傳神演出,從醫院的精神疾病治療到社區復健與工作困境等,民眾若能充分了解專業的關鍵,相信更有助於追劇的臨場感。

     

    曾幾何時很少被討論的精神疾病,近期因爲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播出,再次受到各界的關注,劇中除了討論媒體、司法、人權等議題外,更有許多內容是討論與精神疾病相關的心理健康議題。

     

    《與惡》精彩大結局!專家帶你追劇,必知重點一次解析

    圖片來源/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粉專

     

    應思聰的「思覺失調症」
    該劇醫療復健諮詢、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劇中應思聰常會出現,包括:幻聽、妄想、情緒控制不佳、混亂的行為,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各種活動與工作等,這種病即是「思覺失調症」,而以前稱為「精神分裂症」。

     

    但是,因為「精神分裂症」一詞,常常容易被汙名化,且分裂的字義很負面與消極,因此國內在4年前已經正名為「思覺失調症」;雖然精神疾病患者常會出現上述症狀,但也並非有出現症狀或是情緒控制不佳的人,就是精神病患。

     

    什麼是錐體外症候群?
    在應思聰住院後經過一陣子吃藥,當他的家人來探望時,思聰所表現出來肌肉張力異常、肢體僵硬或靜坐不能等現象,就是所謂的「錐體外症候群」(EPS)。

     

    張自強說明,錐體外是指大腦一群特定的神經細胞組成的系統,這個系統功能是用來維持姿勢及整合軀幹和四肢的精細動作。EPS的發生主要是由於傳統抗精神病藥物,用在思覺失調症病人身上時,部分病患可能會有EPS的副作用,包括:急性肌張力不全、靜坐不能、巴金森氏症候群(僵硬、運動徐緩、顫抖、臉部表情少、小碎步)等症狀。

     

    病識感與親友支持
    應思聰出院後,除了他的姊姊應思悅與李大芝一同照顧外,他也透過大學同學死黨找到了劇場拍攝助理的工作,無奈因為自己停藥而讓症狀明顯造成了衝突。當思聰的姊姊趕來抱住他時,他說:「為什麼是我」的那一幕相當感人。

     

    張自強強調,若是不幸罹患了精神疾病,除了本身要有病識感外,搭配適當的醫療與復健外,還需家人及親朋好友的包容與支持,提供一個良好支持系統,對於無助的病人都是最正向的鼓勵。

     

    精神康復去污名化
    張自強期望,透過《與惡》能夠將精神康復去污名化。事實上,精神疾患病人透過醫院精神醫療與社區職能復健計劃,讓精神病人接受完整的評估與個別化的服務,滿足其生活、休閒、社交和被接納的需求。

     

    同時可以緩和照顧者的壓力,幫助精神病人逐步蛻變成為康復者,再搭配工作訓練及就業,達成回歸社區、生活自立的目標,從依賴者搖身成為生產者,這也正是國內醫療工作者,朝向積極去汙名化與推廣康復成功的目標持續努力。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我們與惡的距離 The World Between Us粉專

     

    相關文章

    你常做惡夢? 小心隱藏精神疾病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電玩成癮已列入精神疾病…5個「戒3C」撇步很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與惡》精彩大結局!專家帶你追劇,必知重點一次解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