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掃墓後精神恍惚、卡到陰?竟是急性中風 留意大腦異常4警訊

  • 健康2.0
  • 2019/04/22 11:51
  • 字體放大
  • 掃墓後精神恍惚、卡到陰?竟是急性中風 留意大腦異常4警訊

    中風不只是會出現肢體歪斜!88歲的王先生清明節和家人去掃墓後,開始出現恍神的情形,但是生活功能如吃喝洗澡一切尚正常,本以為是冒感,但吃了診所的藥也沒改善,家人懷疑是「卡到陰」到廟裡去收驚,也不見回魂,只好求助精神科,沒想到事情與預期的差很大。

    掃墓後精神恍惚、卡到陰?竟是急性中風 留意大腦異常4警訊
    示意圖/TVBS

     

    收驚沒效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周伯翰指出,很多精神疾病是大腦功能失調所導致,會影響病人的注意力、神智清醒度、甚至會出現幻覺、妄想與怪異行為,通常很多家屬會諱疾忌醫,一開始會先求助於各種宗教力量如算命改運、收驚、驅魔等儀式,但是如果做完了還是沒有改善的話,就應該考慮當事人是否是真的生病了,還是建議盡早就醫,避免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期。

     

    醫機警判斷急性腦中風

    周伯翰指出,王先生雖然沒有明顯的身體異常,但是出現「命名不能性失語症」(anomic aphasia),例如無法正確地說出電話,也無法依照指令進行相關動作,再加上這些神經學變化出現時間很突然,因此判斷可能是「急性腦中風」,馬上轉急診做電腦斷層後,發現老翁左側前額葉出現血塊。

    掃墓後精神恍惚、卡到陰?竟是急性中風 留意大腦異常4警訊

    ▲在電腦斷層中可明顯看出王先生腦部出位的情形。

     

    擁有老年精神與失智症雙專科的周伯翰醫師表示,急性腦出血如果不處理,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腦壓升高、導致壓迫生命徵象的延腦,可能會致死。

     

    大腦異常4警訊要留意

    由於老翁的大腦萎縮較嚴重、腦空間相對較大,因此出現腦出血,也比較少會馬上出現高腦壓症狀如噁心、嘔吐,肢體偏癱也可能會比較不明顯,而常常只是出現一些大腦認知功能障礙。

     

    如無法正確說出物品名稱、無法按照指令行動、說話語無倫次或是回答文不對題等,需要專科醫師做特別的神經認知功能檢查才可能會發現大腦的些微異常,因此未來遇到類似情形時,還是建議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較精密的評估,若發生類似的問題也方便緊急會診內外科急診處理。

     

    周伯翰提供常見的中風辨識口訣 (FAST) FAST: Face:臉部表情不對稱;Arm:一側手臂無力垂下; Speech: 說話含糊不清; Time: 立即就醫並且記下發生時間。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中醫大新竹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必知!5大腦血管疾病微創介入遠離腦中風恐怖傷害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掃墓後精神恍惚、卡到陰?竟是急性中風 留意大腦異常4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