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重度憂鬱治療新選擇「經顱磁刺激術」 非侵入性、每次30分鐘活化大腦神經元

2019/04/25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憂鬱症盛行率約占總人口8.9%,相當於約200萬人符合醫師診斷的憂鬱症狀,推估其中還有125萬人屬於重度憂鬱症患者。除了規律服藥之外,還有一項治療方式「經顱磁刺激術」,在去年(2018)經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使用,提供重度憂鬱症患者新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經顱磁刺激術」經食藥署核准使用;圖為重度憂鬱症接受治療前後對比,原本功能低下的大腦區域被活化。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指出,2020年全球有三大疾病需要重視,分別是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和愛滋病,其中憂鬱症名列第二,儼然已是不可忽視的現代文明病。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說明,「經顱磁刺激術」(TMS)是一種非侵入性腦刺激,利用暫時性的高磁場,能夠調節大腦中的突觸活動。

 

此治療方式的原理是以磁脈衝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的神經元,幫助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達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達到抗憂鬱效果。陳睿正表示,對藥物治療方式反應不佳的患者來說,TMS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進行非侵入性、不需麻醉、不用住院的治療,每次療程30分鐘。

 

TMS是利用暫時性的高磁場,能夠調節大腦中的突觸活動。設備由一個高電流脈衝發生器組成,該發生器產生大約5000安培的放電電流,能夠在1毫秒內產生一個最大磁場為3T的短暫磁脈衝。目前國際上相關研究還包含中風後復建、帕金森、耳鳴與疼痛等。

 

▲ 「經顱磁刺激術」利用暫時性的高磁場,產生約5000安培的放電電流,刺激大腦神經元以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精神科醫師周伯翰指出,TMS的安全性很高,目前台灣核准的臨床適應症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重度憂鬱症」;但有癲癇病史、酒精成癮以及其他易誘發癲癇狀態的藥物或疾病、腦部創傷或有電子耳、心律節律器等金屬植入物的患者,並不適合「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周伯翰表示,台灣目前正在建立經顱磁刺激訓練證照制度,由於施行TMS需要精準的大腦定位技術,建議有意願接受此種治療的民眾,務必找有專業證照的醫師更有保障。

 

重度憂鬱病患常會有認知行動遲緩、嚴重自殺意念及傾向、整天情緒低落、不想動、不願說話等,甚至更嚴重時會出現幻覺及妄想等精神病症狀。當症狀嚴重持續2週以上,就可能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百憂解」將退出台灣!最新研究,憂鬱症也會導致代謝症候群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大腦強健就不怕失智!「穿顱式超音波」能改善記憶退化

憂鬱伴隨頭痛20年,吃藥也沒效!通電「刺激腦區」讓她重拾快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