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抽菸不只會得肺癌,還有7種癌症在等你!戒菸成功2大關鍵就是…

2019/04/29 10: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知道抽菸有百百種的不好,可是戒菸就像要跟交往多年的男女友分手一樣,那種感覺好心痛、好難過、好捨不得。那到底該如何跟香菸斷捨離呢?先來了解抽菸有多多的壞處。從頭到腳來說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掉髮、禿頭
眼:白內障、黃斑部退化
皮膚:長皺紋
耳朵:聽力障礙
嘴巴:牙齒變黃、牙齦退化、牙齒鬆動
心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
肺: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氣喘惡化
腸胃:胃食道逆流、胃潰瘍
骨頭:骨質疏鬆
生殖系統方面:男性精蟲數量減少,勃起功能障礙。女性不易受孕,易早產或死胎。

 

一般人會將吸菸和肺癌聯想在一起,其實不僅如此而已!兒科專科醫師陳芷沂表示,還可能造成多種癌症,例如口腔癌、鼻咽癌、胃癌、胰臟癌、腎臟癌、膀胱癌、血癌等。

 

示意圖/TVBS

 

既然知道抽菸這麼不好,可能有人會說「那我改抽淡菸好了。」不過抽淡菸的人為了要滿足癮頭,通常會抽比較多口或抽得比較深,所以血中尼古丁的濃度其實跟不是抽淡菸的人相比是差不多的。

 

那用電子菸來戒菸可行嗎?陳芷沂提醒,電子菸同樣含有尼古丁、有機物、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不僅傷害人體健康,還潛藏爆炸的危機,所以吸食電子菸一樣有害,不但無法幫助戒菸,還會延後戒菸的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戒菸!可是為什麼想戒掉卻這麼難戒呢?那是因為菸草當中的尼古丁讓你成癮,所以戒菸時會有戒斷症狀,例如頭暈、煩躁、易怒、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渴望抽菸等情形。

 

戒菸不敗2關鍵:動機+戒菸藥物
想要成功戒菸,陳芷沂認為,只要你有動機、願意戒菸,再搭配戒菸輔助藥物,減低抽菸的慾望以及戒菸時不舒服的症狀,就會使戒菸更容易成功。戒菸輔助藥物可分為兩種──尼古丁替代療法、非尼古丁類藥物。

 

尼古丁替代療法包括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吸入劑。戒菸時若可以稍微補充尼古丁,讓血液中尼古丁的濃度不要一下子降很低,就可改善戒斷症狀,降低吸菸的渴望,再把尼古丁慢慢減量、停止。至於非尼古丁類藥物有兩種,主要會作用在我們大腦,一種是可以會增加多巴胺濃度,使心情變好,不會因為戒菸而心情不好;另一種是阻斷尼古丁接受器,使你不想抽菸,即使抽菸也不像以前那麼好的感覺。

 

有時候大家會說,想戒菸只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就夠。但陳芷沂提到,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行為,單靠意志力戒菸是有難度的,但是配合戒菸輔助藥物,必能事半功倍,輕鬆戒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芷沂也建議有意願戒菸的人,可以宣告週遭的親朋好友,通常家人跟好朋友都會鼓勵你、監督你;但有時會遇到有些朋友不相信你,甚至想試試你是不是真的在戒菸了,會拿出香菸來請你抽,此時記得一定要拒絕他。第一次拒絕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不好意思,第二次他再請你抽菸,你再拒絕他時,就會換他不好意思,以後也不會再請你抽菸了。

 

有些人擔心工作上要交際應酬必須要抽菸,那該怎麼辦?陳芷沂強調,一樣要堅定拒絕,並且宣告你已經戒菸。交際應酬是一陣子,但健康是一輩子的事;工作不能陪你到老,只要健康才能陪你走得長久。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戒菸藥物分3種,有副作用嗎?尼古丁藥物會上癮嗎?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預防食道癌除了戒菸酒,醫:太燙的、醃漬類食物也要少吃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別貪杯!健康飲酒有上限,每天最多喝這個分量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