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2成女性曾有靜脈曲張,放著不管沒關係?小心拖成血管大問題

  • 健康2.0
  • 2019/04/29 15:33
  • 字體放大
  • 2成女性曾有靜脈曲張,放著不管沒關係?小心拖成血管大問題

    老一輩的人對「浮腳筋」這個詞語恐怕不陌生,大腿、小腿或腳踝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有如蜘蛛網的扭曲血管,也有人形容成「爆青筋」,其實這就是靜脈曲張典型的症狀。醫師提醒,許多人以為靜脈曲張只是美觀問題,但可別輕忽背後隱藏的健康危機!

     

    2成女性曾有靜脈曲張,放著不管沒關係?小心拖成血管大問題

    示意圖/TVBS

     

    根據統計,女性在一生中產生靜脈曲張的機會約20%。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莊民楷說明,靜脈曲張主要是因為靜脈壁或靜脈瓣膜脆弱,導致血流積聚、無法回流心臟,常見於許多需要長期站立工作者,像是學校老師、髮型設計師、廚師、服務業從業人員、店員等。

     

    除了久站,久坐也是引發靜脈曲張的因子之一。莊民楷提醒,長期久坐是慢性自殺,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也是靜脈曲張的危險族群;此外,孕婦因為受到荷爾蒙影響,子宮壓迫骨盆靜脈回流,腹內壓增加,也因此容易出現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放著不管也沒關係嗎?
    如果你以為靜脈曲張只是小問題,那可是大錯特錯!莊民楷提到,只要出現靜脈曲張的血管,就要特別留意可能併發皮膚潰瘍、血管栓塞與惡病病變等。

     

    他也提醒民眾,無論是久坐或久站,最好每隔1小時動一動身體,離開原本站或坐的位置,上個廁所、裝個水,藉此舒展身體,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避免靜脈曲張發生。

     

    「經濟艙症候群」和靜脈曲張一樣嗎?
    我們常聽到的「經濟艙症候群」,也是久坐導致血液循環不佳而產生的病症,它的正確名稱是「深層靜脈栓塞」,和靜脈曲張不同。經濟艙症候群通常發生在下肢,多半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而造成,常見症狀如水腫、漲痛及溫度升高等。

     

    不過,經濟艙症候群和靜脈曲張相同之處在於,兩者同樣輕忽不得,需要妥善治療,以免導致併發症;若併發肺栓塞,恐有生命危險。若有感覺任何不適,最好及早就醫接受治療。

     

    莊民楷提到,萬芳醫院每年皆會舉辦「靜脈曲張篩檢」活動,去年篩檢發現6至7成民眾有異常情況,大多為嚴重程度不一的靜脈曲張,也有少數經濟艙症候群患者。母親節即將到來,媽媽們不妨趁此時檢視血管健康,5月4日早上9點在萬芳醫院一樓大廳舉辦免費靜脈曲張篩檢,限量200名,採現場報名。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亂穿瘦腿襪 有靜脈曲張的人當心腿更腫

    腳痠按摩竟致死? 醫師說有這些情形不能亂按摩

    太冷太熱都傷「心」! 季節交替之際,每天必做這件事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2成女性曾有靜脈曲張,放著不管沒關係?小心拖成血管大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