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多次小中風,他竟完全無感!影像醫學名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健康2.0
  • 2019/05/09 16:15
  • 字體放大
  • 多次小中風,他竟完全無感!影像醫學名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一位病人在做健康檢查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他的右側供應腦部血流的頸部動脈嚴重狹窄,所以安排來做支架置放。在術前,我先為他做了個磁振造影檢查(MRI),在看著影像的時候,我對他說:「根據影像顯示你的腦部的白質部分有許多疤痕,表示你的右大腦曾經有過多次的小中風!」

     

    多次小中風,他竟完全無感!影像醫學名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右大腦白質部位有許多白色的瘢痕(箭頭處),這些是曾經中風留下的瘢痕。

     

    病人納悶的看著我,問:「那為什麼我一點都沒有感覺?」看不到的,不代表沒有發生過。不要說大腦,肝剛開始出現問題的時候,也不是很多人能夠察覺,等感受到不對勁,狀況都有點嚴重了。

     

    中風不會痛嗎?如果有警訊的話,病人也不會忽略,有些中風,還真不容易察覺。因為我們的大腦有很多的功能,每個功能,在腦子裡都有它的掌控位置。像是我們會跑、會跳、會感覺、會說話、會看、會聞,都是因為這些功能。我們一直在使用這些功能,所以如果它們出了些許狀況,我們馬上就會感覺到。

     

    像出車禍的人,有時候會突然看不到,有可能是因為血塊影響到他的視神經,當下,他能夠察覺到功能「消失」,就能夠知道腦子裡可能有狀況。但是有些像是算數、決斷能力、藝術欣賞等等,這些看不到也摸不著,無法計量的能力,一旦它減少或不見的話,一般的人不一定能夠馬上察覺。「江郎才盡」或許可以來說明這個道理。

     

    多次小中風,他竟完全無感!影像醫學名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腦部灌流檢查顯示,這位病人右側大腦灌流降低,尤其是在供應血流的交界部位。

     

    當然我們不能把一個人的才華消褪,都怪罪於不易察覺的中風,那樣就成為不肯努力的人的藉口了。我要強調的是,有時候人們在中風的時候,因為影響太小,或察覺不到任何疼痛,所以我們常常不知道,其實早就中風過。

     

    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大腦白質疤痕就是最好的證據。沒有看到,不表示沒有發生過,就像埋藏在心頭的單戀,雖然從未說出口,但曾經愛過。說不出口的愛戀,最後只成為遺憾;不易察覺的中風,在知曉之後,只感到慶幸。但慶幸之餘,還是得找出造成這些小中風的原因,然後加以治療,才能預防未來再一次的中風。

     

    ◎ 本文摘自/《腦血管微創醫師的告白:撐開血栓,探見手術間錯綜複雜的人生》 陳啟仁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說「外星語」是腦袋出問題?別一笑置之,快送醫急救!

    頸部有咻咻聲當心「小中風」撲上你

    13小時記憶全失…家人機警送醫竟是「小中風」

    聚會喝酒心跳快速以為太High 沒想到竟是心房顫動引起小中風

    眩暈、視力模糊…小心快中風!1分鐘測中風指數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多次小中風,他竟完全無感!影像醫學名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