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甲狀腺亢進、低下不好好治療,當心5大致命疾病!

  • 健康2.0
  • 2019/05/14 11:30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亢進、低下不好好治療,當心5大致命疾病!

    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提高以及健康檢查比例增高,甲狀腺疾病被篩檢出來的情況也越來越多。然而,甲狀腺功能異常與是否腫大並不全然相關,因此會讓許多民眾有所誤解。以健康檢查被發現甲狀腺腫大為例,首先必須釐清甲狀腺功能是否有異常,如甲狀腺亢進或者低下。

     

    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常見的有焦慮易怒、怕熱易流汗、心跳過快、容易拉肚子以及體重減輕等症狀;然而甲狀腺低下的症狀常見的有容易疲倦、水腫、心跳過慢、體重增加,另外也有手腳麻等神經學症狀。但以上症狀常常是不典型的,甚至在老年人可能症狀緩慢的發生而導致症狀不明顯的情形。因此,當有懷疑的症狀則需要做抽血檢測來確認診斷。

     

    此外,並不是所有的甲狀腺功能數值異常就是亢進或低下,任何甲狀腺數值異常都應該進行第二次抽血確認才是較有可信度的。

     

    甲狀腺亢進、低下不好好治療,當心5大致命疾病!

    示意圖/TVBS

     

    為什麼甲狀腺功能異常如此重要?是因為甲狀腺亢進長期下來會引起骨質疏鬆、心臟衰竭,當身體無法負荷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而甲狀腺低下長期下來也跟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高血脂有關係,所以相關併發症的評估也是重要的。

     

    如果排除了甲狀腺功能的問題,接下來甲狀腺腫大需要區分的是「單純性缺碘」所引起之甲狀腺腫、「甲狀腺抗體」造成的甲狀腺腫,或是因為「甲狀腺結節」造成的腫大,要根據不同的原因用不同方式處理治療。

     

    甲狀腺在人體各個器官中是小卻重要的器官,掌管身體的新陳代謝。若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症狀,或是發現甲狀腺腫大,都建議來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 撰文/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薛宇君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疲倦、走路喘可能暗藏甲狀腺危機!尤其這3個年齡層最常有狀況

    甲狀腺亢進不僅會腫脖、凸眼,9種症狀都和它有關!

    你有甲狀腺失調嗎?敲敲膝蓋一招自我檢測!

    甲狀腺和「碘」是敵是友?亢進、低下飲食原則大不同

    甲狀腺失調4族群 最好對這些食物說「NO」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甲狀腺亢進、低下不好好治療,當心5大致命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