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菸齡10年罹患口腔癌!點燃一支菸=釋放93種致癌成分

2019/05/31 14: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4歲陳先生,菸齡10年,菸量一天約20支,某天因感覺口腔異常,至醫院求診後確診為下齒齦惡性腫瘤(初診罹癌),但因工作環境及周遭朋友都有吸菸因素,仍持續吸菸,後來因敗血症休克住院,歷經一連串生死關頭的可怕經驗,陳先生開始戒菸,接受口腔癌手術時已無吸菸,後續接受住院化療、門診電療追蹤。國健署呼籲,菸害無聲地戕害民眾健康,更是兒少健康的隱形殺手,各界應重視並杜絕菸害的威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提醒勸導民眾不要吸菸,且要知道的是,不論是吸菸(含電子菸)或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是致癌的主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600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平均每6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在台灣,每年有2.4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社區發展組組長張慈惠表示,大多數的民眾只知道吸菸會導致癌症、肺部傷害及心臟病、中風等,但其實更會造成手指變黃、皺紋增加、眼睛失明、掉牙、掉髮、肢體周邊動脈阻塞(嚴重時會造成肢體組織壞死,甚至需要截肢)、陽痿、記憶力退化、骨質疏鬆、聽力喪失(非吸菸者的1.7倍)、免疫系統的傷害等,其實菸害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張慈惠指出,吸菸對呼吸系統、心臟病與循環系統等,都有明顯危害。二手菸亦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一支點燃的香菸會釋放出7000多種化學物質,約93種致癌成分,無疑是健康一大殺手。

 

戒菸已被證實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要愛護自己和周遭人的健康,及早戒菸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戒菸藥物分3種,有副作用嗎?尼古丁藥物會上癮嗎?

老菸槍「喘咳痰」別忽視!肺阻塞最怕急性發作,生命也難保

還敢吸菸嗎?他5年內得5種癌,說話像「唐老鴨」

抽菸不只會得肺癌,還有7種癌症在等你!戒菸成功2大關鍵就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