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包粽子、做香包可延緩失智症!「懷舊治療」刺激回憶,減緩大腦退化

2019/06/05 11: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端午節是傳統的民俗節日,許多習俗也是多年來的經驗累積,包括:屈原、汨羅江、包粽子、艾草、香包、白蛇、許仙、立蛋等,也添增了許多可以懷舊的題材。近期也有多家失智據點或日照中心,針對失智症的長者辦理相關活動,以增加對於節日認知的連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失智症長者的長照服務,非藥物的治療方式主要會以認知訓練為主,透過不同活動的安排,例如:懷舊治療團體等,經由一系列的活動提供認知刺激,提升整體認知功能與社會功能,使得長者們的日常功能可以經過訓練和重建,延緩失智進而到生活功能促進。

 

在端午接節來臨前,職能治療師們透過「包粽子」和「製作香包」的活動,則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失智症長者和照護者一起參加的懷舊活動。包粽子和做香包活動是多元失智患者職能復健模式的一個部分,在透過看似平凡的節慶活動,讓個案感受季節更替變化及對時間的定向感,且感受端午節節慶與團聚的喜樂氣氛時,能同時展現平日的生活與復健訓練的成果,與社會活動的參與,進而增進他們建立自我能力的肯定與信心。

 

懷舊治療對於失智症長者的認知刺激是有幫助的,因為長者過去的生活故事及許多回憶,可藉由讓他們從體驗懷舊環境或活動的過程中,重溫早期兒時記憶的包粽子過端午歡樂時光,同時可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失智長者透過各式活動的參與,接受到多樣化的環境刺激,透過儘早的治療活動參與,則有助於減緩失智功能的退化,對於長者和照顧者負荷的減輕也有助益。

 

◎ 撰文/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3秒就有1人失智症5個預防方法能活腦、護腦!

做家事防失智,烹飪是好選擇!醫師告訴你4大原因

聽力越差恐是失智徵兆!聽這音樂1分鐘,大腦活化變年輕

營養不足竟會失智!日醫學博士「自救法」,不只能延緩還能夠治療失智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