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抽菸照樣得肺腺癌 這些食物抗癌又排毒 記得這樣吃效果最好

  • 健康2.0
  • 2019/06/10 18:37
  • 字體放大
  • 不抽菸照樣得肺腺癌 這些食物抗癌又排毒 記得這樣吃效果最好

    最近「肺腺癌」因為名人效應,成為新聞中常見的癌症,國內年紀輕輕就獲得美國毒理學會認證的DABT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指出,此類型的肺癌通常是由PM2.5和霧霾所引起的!

     

    由於受汙染的空氣中含有的懸浮微粒之粒徑非常小,不僅可以進入肺部的表面,還能進入到支氣管的最末端,不斷累積沉澱。所以,呼吸受污染的空氣和吸菸不一樣,髒污黑濁的部位是支氣管,而不是肺部表面,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不像吸菸者的肺那般可怕,但致死率卻比吸菸導致的肺癌高很多。

     

    長期暴露在PM2.5 得肺腺癌機率大增

    細懸浮微粒PM2.5主要是經由呼吸道進入身體,也有一小部分會透過飲食而由消化系統進入,或者是透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PM2.5被吸入體內後,因為它的粒徑很小,在體內被清除的機率很低,也因此不會刺激肺部纖毛以及上呼吸道的排外機制,再加上它的小體積,很容易就抵達肺部深處,穿過肺泡細胞和肺泡上的微血管管壁細胞,進而直接穿透至血液循環裡,造成可能的心血管疾病。

     

     

    不抽菸照樣得肺腺癌 這些食物抗癌又排毒 記得這樣吃效果最好

    示意圖/TVBS

     

    若長時間暴露於空氣汙染的環境中,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的疾病甚至是肺腺癌的發生率也會大幅的提高。若要有效的減少疾病的發生,避免PM2.5進入人體後造成傷害,「減少體內的自由基」是重要的關鍵。

     

    穀胱甘肽(GSH)抗氧化效果最好

    那麼對抗自由基的良方很多,根據研究表示:穀胱甘肽(Glutathione, 簡稱GSH)為人體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具有抗氧化之作用,可幫助人體細胞對抗自由基,降低疾病的產生。

     

    GSH本身可由人體細胞中自行合成,可是,人體內的GSH會隨著老化、壓力、不良飲食、不良生活習慣、肥胖、吸菸等而減少。研究指出,若體內GSH量不足,心血管疾病、肝臟病變、退化性神經疾病、老化等疾病風險就會大增。

     

    GSH 飲食推薦食材

    GSH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當中,其中以新鮮未加工的蔬果及肉類含量較多。《營養與癌症期刊》(Nutrition and Cancer)曾經刊載一篇美國研究,內容指出蘆筍、鱷梨(酪梨)、菠菜及秋葵都含有豐富的GSH,其中蘆筍中所含的GSH明顯多於其他蔬果,成為首席代表。

     

    1. 含硫化物的食物:

    由於GSH成分中含有硫分子,因此,選擇含硫化物豐富的食物,像是十字花科蔬菜、蘆筍、洋蔥、蒜及肉類等,可做為體內GSH合成的原料。

     

    不抽菸照樣得肺腺癌 這些食物抗癌又排毒 記得這樣吃效果最好

    示意圖/TVBS

     

    2. 富含維生素B6及B12的食物:

    維生素B6及B12做為GSH的輔助營養元素,適量攝取鮭魚、秋刀魚等紅色肉質的魚類、紅肉、乳製品及蛋類也可幫助GSH合成。

    3. 含有礦物質硒(Se)的食物:

    硒是協助GSH抗氧化的重要營養元素,硒也可以幫助體內細胞合成維生素C,而蛋白質食材,包含海鮮類、肉類、內臟類均含高量的硒。

    4. 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食物:

    維生素C和E皆是協助GSH抗氧化的重要來源。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及E,有助於提升體內抗氧化能力,尤其是新鮮水果,例如:柑橘類水果、奇異果、深綠色蔬菜(菠菜/秋葵)、酪梨及堅果種子,皆是十分良好的食材來源。

     

    吃沙拉、原形食物含GSH較多

    招名威教授強調,蔬果類和蛋白質食物透過烹煮一定會造成GSH流失,能避免高溫烹調或油炸就避免。比較理想的狀況就是學外國人午餐時人手一盆沙拉,再配上幾片水煮雞胸肉或煙燻鮭魚,建議青菜水果還是以生食,而且是食物原型為主,務必把握「不加熱過久」的原則,這樣一來才能攝取到較多的GSH。

     

    早在1970年,科學家就已經知道GSH在解毒作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往後50年間的科學發展,讓GSH無庸置疑和健康連貫在一起了,例如防癌、抗衰老等。目前,很幸運地,我們已經知道要如何可以有效補充人體內必須的GSH的方法,絕對不要等到PM2.5等毒素已經佔領身體,造成疾病之後才亡羊補牢。

     

    ◎本文摘自/《對抗PM2.5的食踐術》招名威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空汙讓大腦發炎、記憶變差!不讓PM2.5進家門,研究證實這招有效 ...

    肺腺癌最愛找女性多吃這些食物強化肺功能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抽菸照樣得肺腺癌 這些食物抗癌又排毒 記得這樣吃效果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