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證實:急尿頻尿與憂鬱焦慮有因果關係!還要當心3種疾病找上門

2019/06/12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腦和膀胱」兩個看似沒有關係的器官,現在透過研究結果,要顛覆你的認知。憂鬱症及焦慮症是常見的輕型精神疾病,它們與一些慢性身體疾病是有關的,奇美醫學中心的研究證實,憂鬱、焦慮與下泌尿道症狀不僅有共病關係,且為雙向的因果關係,這項發現也刊登在兩份國際期刊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灣憂鬱症與焦慮症合計的盛行率估計約24%,常因為壓力引發,且兩者常常一起發生,但也有先天體質因素。而憂鬱症和焦慮症也被認為與一些慢性身體疾病有關,也進一步惡化生活品質。

 

研究證實:憂鬱焦慮與下泌尿道症狀有因果關係

在臨床經驗上也發現,憂鬱、焦慮與下泌尿道症狀有相關,像是抗憂鬱劑不僅只對憂鬱焦慮有效,也可以改善一些疼痛及身體症狀,比如說壓力性尿失禁。而基於現今對憂鬱、焦慮與下泌尿道症狀的了解不夠完整,因此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黃隆正及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兩位博士,連袂在這幾年展開一系列的聯合研究,而研究結果也證實憂鬱、焦慮與泌尿道症狀不僅有共病關係,且為雙向的因果關係,這樣的發現也提供「腦-膀胱軸疾病」(Brain–Bladder Axis)理論的一個有力實證支持。

 

兩位博士的研究,一開始以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2001至2009年的2萬3000位就診泌尿道症狀個案發現,有同時罹患憂鬱焦慮的比率為11.5%,遠高於沒有下泌尿道症狀個案的5.7%。接著再以健保資料庫分析1999至2011年1萬7000位就診下泌尿道症狀個案、4萬6000位就診焦慮個案、1萬9000位就診憂鬱個案,追蹤至少3年發現,下泌尿道症狀個案後續罹患焦慮及憂鬱的危險比(HR)分別為2.12跟2.03;焦慮症後續罹患下泌尿道症狀的危險比(HR)為2.01;憂鬱症後續罹患下泌尿道症狀的危險比(HR)為2.37。

 

急尿、頻尿、尿失禁…當心3種疾病風險倍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吳銘斌博士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利用健保資料庫大數據的分析,發現下泌尿道症狀(急尿、頻尿、尿失禁、解尿困難等)不只是在膀胱及尿道而已,還可能合併許多重大腦心血管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風險。

 

在10年追蹤研究中,下泌尿道症狀的人腦心血管疾病(中風、冠心症、心肌梗塞)風險增加了1.34倍(男性1.37倍、女性1.34倍);焦慮、憂鬱增加2.56倍(單獨焦慮2.05倍、單獨憂鬱2.19倍、焦慮且憂鬱2.14倍);甚至連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痴呆症)也增加1.63倍。吳銘斌博士提醒,下泌尿道症狀不再局限是膀胱尿道的功能異常而已,更要去注意到是否有潛在的疾病或某些疾病的前趨症狀。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夜尿、尿失禁…可能是它害的!40到50歲女性逾半數都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反覆尿道狹窄不再痛苦!口腔黏膜移植重建尿道,成功高達9成

尿急憋不住、尿流變細…攝護腺症狀自評表,超過8分快就醫

別再自學凱格爾運動!做錯無法縮陰,還會越漏尿、越頻尿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