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卵巢癌是最要命的婦癌 因這樣擴展才難發現 留意6症狀可早揪出病灶

  • 健康2.0
  • 2019/06/13 15:17
  • 字體放大
  • 卵巢癌是最要命的婦癌 因這樣擴展才難發現 留意6症狀可早揪出病灶

    卵巢癌是婦癌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根據105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共有1507位婦女初診斷卵巢癌,死亡人數為656位,且有逐年上升趨勢。

     

    卵巢癌是最要命的婦癌 因這樣擴展才難發現 留意6症狀可早揪出病灶

    示意圖/TVBS

     

    卵巢癌細胞散落路徑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家彥指出,卵巢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發現時大多為末期,因此死亡率相當高。當卵巢癌細胞剝落下來後,會跟著腹水循環,從右邊大腸(盲腸部位)到肝臟上方的橫膈膜,再到左邊大腸、降結腸,最後到骨盆腔,癌細胞容易循著這樣的路徑擴散。

     

    因此,卵巢癌被發現時已經是轉移至骨盆腔或腹腔,在這樣晚期的情況下,通常難以治療與處置,稱作「沉默的殺手」,腫瘤影響到骨盆腔或腹腔,對卵巢附近的器官造成壓迫,或合併腹水發生,產生不舒服情形,故晚期的不適症狀的緩解也是重要議題。

     

    6大腫瘤常見症狀

    黃家彥指出,卵巢癌常見的症狀有:腹脹感、消化不良、體重減輕、下腹部腫脹、排便習慣改變、頻尿等這些症狀可能是腫瘤的表現,因此身體若有不適的情形,就應該儘快就醫。

     

    對於有乳癌、卵巢癌家族病史,服用荷爾蒙製劑以及已過生育年齡的高危險群婦女,更應該注意身體狀況,並於就診時告知醫師以上的危險因子,由醫師來判斷是否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病灶小於1公分可提高存活率

    卵巢癌的初步治療是以手術去除癌化組織,亦稱為減積手術,用來判斷疾病分期。研究證實,當殘餘病灶小於1公分,可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完整的卵巢癌的手術分期必須包含切除子宮、輸卵管和卵巢、橫結腸下網膜切除手術、腹膜腔細胞學檢查取樣、骨盆和腹主動脈旁淋巴結取樣等。

     

    除了手術是最理想治療之外,化療可以抑制快速生長的癌細胞,可透過靜脈注射或者直接注射進入腹腔,依病人狀況化學治療可以用在術後以延後復發,亦可用在術前治療。

     

    根據研究顯示標靶藥物治療對於卵巢癌可以提供顯著的效果,針對化療後的維持性治療,標靶藥物可以提供相當好的反應率,也能有效延緩復發的時間。目前也有許多標靶藥物的相關治療,途徑包括口服及靜脈注射,病患可以主動詢問醫師,以獲得較全面的相關資訊。但目前標靶藥物健保未給付,需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針。

     

    卵巢癌早期發現是最好的方法,黃家彥建議女性朋友,每年實施子宮頸抹片的同時,經醫師詳細內診,只要有所懷疑,立即進行癌症指標CA-125的抽血檢查及使用骨盆腔的超音波掃描,尤以有家族史更要注意,如此才能獲得早期治療而有良好的預後。

     

    ◎本文摘自/《國泰醫訊》6月號 文/黃家彥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相關文章

    一直經痛,20歲女大生居然有卵巢癌4症狀要小心

    當心!月經愈正常卵巢癌愈好發

    子宮內膜異位症有卵巢癌風險,這8種人要特別注意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卵巢癌是最要命的婦癌 因這樣擴展才難發現 留意6症狀可早揪出病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