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臟掃描竟可知失智症!碘-123 MIBG一魚雙吃

  • 健康2.0
  • 2019/06/20 16:29
  • 字體放大
  • 心臟掃描竟可知失智症!碘-123 MIBG一魚雙吃

    「你是誰?」失智症的可怕之一在於無法及早診斷,依據臺灣臨床失智症學會估算,每年至少增加1萬人以上,臺灣已入高齡化社會,40年後,臺灣失智症人數將達93萬人。如何正確診斷失智是照護的重要依據。

     

    台北市聯醫忠孝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林明賢指出,失智症患者中約有6至7成是阿茲海默症,二至三成是血管性失智症,另約一成是較少見的路易斯體失智及巴金森症失智。

     

    心臟掃描竟可知失智症!碘-123 MIBG一魚雙吃

    示意圖/TVBS

     

    對於失智症的診斷,日本利用腦部血流灌注掃描配合eZIS軟體可達86%確診,也可用於血管性失智症的診斷;正子照影腦部類澱粉照影(amyloid image)是目前阿茲海默症照影最正確的診斷工具,但國內尚未經衛生福利部核可。

     

    MIBG是與正腎上腺素相似,分布在神經末梢的地方,心臟衰竭、路易斯體失智及巴金森症失智者在心臟的神經末梢上MIBG吸收減少,歐洲、日本文獻利用碘-123 MIBG心/縱膈腔的比值,可鑑別失智患者是否為路易斯體失智及巴金森症失智,有別於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失智,提供臨床失智症鑑別的生物性診斷工具。

     

    林明賢指出,當神經內科醫師依臨床一系列評估後,在懷疑為路易斯體失智或巴金森症失智時,可推薦碘-123 MIBG檢查,不過,得向衛福部專案申請,目前碘-123 MIBG均得向日本採購,國內核研所研發自製碘-123 MIBG已積極進行中,希望這一、二年完成可國內自製,降低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當患者有惡性高血壓而疑似腎上腺嗜鉻細胞瘤時,碘-123 MIBG可同時檢查心/縱膈腔的比值及腎上腺,一魚雙吃,照心臟掃描竟然可知道有無失智症,都將是未來核子醫學專業應用在失智鑑別診斷的重要方向。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做家事防失智,烹飪是好選擇!醫師告訴你4大原因

    不失智的關鍵藏在口腔裡!日營養專家教你自製「蔬菜冰塊」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心臟掃描竟可知失智症!碘-123 MIBG一魚雙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