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關鍵5分鐘救人一命!只靠CPR不夠 這樣做才能提高存活率

  • 健康2.0
  • 2019/06/21 16:14
  • 字體放大
  • 關鍵5分鐘救人一命!只靠CPR不夠 這樣做才能提高存活率

    當你在公共場所看見有人忽然倒下,失去意識、沒有呼吸心跳時,你該怎麼辦?除了當場施行CPR(心肺復甦術)之外,想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得就近趕快找來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電擊急救。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意外發生時,若在患者心跳停止的1分鐘內,馬上給予電擊,心跳回復的機率高達9成。但,你可知道,離你最近的AED在哪嗎?

     

    關鍵5分鐘救人一命!只靠CPR不夠 這樣做才能提高存活率

    示意圖/TVBS

     

    近年國人瘋路跑、騎自行車等活動,但也不時傳出有人因心肌梗塞昏迷、沒有呼吸心跳的事件。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心臟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第2位,而台灣每年約2萬人在送到醫院前心跳就停止了。雖多數民眾都知道,有人突然昏倒沒呼吸,要趕快施行CPR搶救,但對於AED這個救援神器的認知仍不算普及,甚至在救人當下,想要找一台AED也不知道哪裡有。

     

    緊急搶救!爭取救護車前的黃金5分鐘

    要知道,當心臟驟停時,必須要在黃金5分鐘之內取得AED進行急救,並同時施以CPR,才有機會提高患者存活率,在救護車趕到前,將患者從死亡邊緣搶救回來。

     

    由台北市消防局、衛福部與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開發的「全民守護者」APP,除了能在地圖上顯示最近的AED在何處,更厲害的是,當有人需要CPR急救,全民守護者APP會主動通知在附近且受過訓練的守護者,讓會操作CPR+AED的民眾,在救護車抵達前,為患者施行CPR與AED電擊,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目前台灣每年超過2萬人心臟突然停止,但康復出院不到3%,這款「全民守護者」APP與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連線,當有人打119求救,周邊有經驗的救護人員能立即抵達現場,急救成功的機率也可大大提升。目前APP註冊人數已超過3500人,而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也希望能透過這個軟體,以及人手一機的手機行動裝置,廣結具有CPR急救技能的志願者參與這個救人行動。

     

    關鍵5分鐘救人一命!只靠CPR不夠 這樣做才能提高存活率

    ▲「全民守護者」APP上可顯示最近的AED在何處。

     

    每晚1分鐘 急救成功率減少710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王耀震表示,若能在突發心跳停止時的1分鐘內,立即施予CPR和AED,急救成功率可達9成;隨後每延遲1分鐘,存活率就減少7%~10%;一旦心跳停止超過10分鐘,就很容易造成腦死。

     

    王耀震科長說,CPR+AED絕對是搶救心臟猝死的重要關鍵步驟,台北市已是醫療資源很豐富的地方,但從119通報後,救護車平均仍需花費6分鐘才能抵達現場,而「全民守護者」APP能在119通報的同時,通知有效範圍內的志願者,儘可能提早抵達並開始實施CPR與AED電擊,絕對能大大提升救活率。

     

    目前APP的服務範圍只在台北市,王耀震科長表示,未來若中央或其他縣市政府有需要,這套系統都可以開放共享。接下來也會向一般民眾推廣,擔心沒有急救經驗的民眾,都可透過市府的CPR+AED推廣課程,習得基礎急救技能,讓這個APP真的能落實守護全民。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旁人突然倒下不醒,是猝死、昏厥、還是昏迷?

    胸悶、胸痛捶一捶就舒服了?「這動作」當心會猝死

    心肌梗塞、噎食窒息、受傷流血 3大意外「自救救人」黃金法則

    心肌梗塞竟是這樣吃出來的!快做這評量找出你的飲食密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關鍵5分鐘救人一命!只靠CPR不夠 這樣做才能提高存活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