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齦脹痛可能不是牙齒問題!原因竟是頸椎發炎

2019/06/21 17: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0歲老先生是一位退休校長,他的臉頰痛是從2015年的過年開始,當時發作的時間因為正值過年,只好緊急求救認識的牙醫師;他之所以會找牙醫是因為痛的地方在右上牙齦的位置,並且痛感會往上走一直線到眼睛周圍,老先生以為是牙齒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牙醫檢查後認為牙齒沒有問題,因為該牙醫師學過遠絡醫學,所以幫他用遠絡治療,果然疼痛消了,並且維持了一年沒有發作。前年過年時又發作一次,所幸也治好了,但在去年清明節卻又再度復發;這次他也先去找了住家附近的牙醫師檢查,牙齒仍然沒有問題,也看了其他科,有的醫師說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有的就只說是頭痛。老先生吃藥打針的效果都不好,只好又求救於他的牙醫朋友,他的朋友就介紹病人到我們診所治療。

 

病人說這次的痛比前2次都嚴重,痛起來真的感覺到人生都是黑暗的,那種痛感會從右上牙齦開始,然後慢慢地從痛點暈開往上走一直線到頭頂,接著全身都不舒服,感覺全身所有的關節都不對勁;找醫師治療又沒改善,也查不出原因。我聽了之後,問病人頸椎是否受過傷?病人說年輕時曾經練過舉重,有一次 因為舉太重,頸部受傷也造成全身的不舒服。

 

我跟病人說,他的疼痛是因為頸椎第一節所引起的;病人回答說有可能喔!因為他發現這2天用手拍打右頸肩交界處時會引發疼痛。我說那我們治療看看就知道了,果然治療之後,疼痛程度減輕了8成,全身也都輕鬆了。病人說遠絡治療真的是太神奇了!

 

類三叉神經痛難診斷

三叉神經痛的疼痛走向是橫向的,而這個病人的疼痛走向是縱向的,其病因是頸椎第一節發炎所引起的顏面痛,疼痛程度有時也和三叉神經痛相當,所以在臨床上常被誤診為三叉神經痛,因此我戲稱他是類三叉神經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基本上頸椎第一節發炎所引起的顏面痛是很難診斷的,因為這應該是遠絡醫師才會有的概念,所以非遠絡醫師常認為是三叉神經痛。這樣的病人在臨床上一般都會用藥物處理,如果藥物效果不佳,就很有可能會被轉介給遠絡醫師處理。而到我這裡治療的病人,通常都是由學過遠絡的牙醫師轉介過來的;因為這類的病人起初都會尋求牙醫師幫忙。

 

◎ 本文摘自/《來自天上的醫學:治痛革命,神奇的遠絡療法!》陳炫名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婦人膝關節痛坐輪椅  看診1次治療就能站起走路了

腦中風身體完全沒有感覺,一次治療病人竟然會喊痛!

七旬老翁全身病痛跑8科、日吞24顆藥!風靡日本「遠絡醫學」救了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肩痛、膝蓋痛、腳踝痛,竟是腰引起?「DIY除痛法」沒有消除不了的疼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