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睡不著,喝酒助眠?當心愈喝失眠愈嚴重

  • 健康2.0
  • 2019/06/24 12:24
  • 字體放大
  • 睡不著,喝酒助眠?當心愈喝失眠愈嚴重

    生活步調緊湊,越來越多的人有失眠問題的困擾。很多人會吃安眠藥,甚至喝酒來幫助睡眠,醫師提醒,酒精效果很短暫,很快就會「反彈」讓人進入淺眠多夢,長期下來,失眠問題更嚴重。

     

    睡不著,喝酒助眠?當心愈喝失眠愈嚴重

    示意圖/TVBS

     

    台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張祜銘指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全台約有1/10的人受到慢性失眠所苦。他在看診時碰到很多民眾以飲酒來幫助睡眠,這其實對身心健康危害很大。

     

    酒精是中樞神經抑制劑,飲酒確實可以減少入睡需要的時間,讓人誤以為飲酒可以幫助睡眠。實際上,酒精的助眠效果非常短暫,在飲酒後幾個小時內,便會出現「反彈」,導致整夜的睡眠呈現「淺眠多夢」的情形,長期使用酒精必然會惡化失眠問題

     

    張祜銘說,飲酒還會造成肝臟、腸胃道等生理疾病。飲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很少會有身體不適,需要倚賴超音波或抽血檢查才能了解肝炎的嚴重程度。而長期飲酒也可能在中年過後惡化成酒癮。

     

    4種症狀恐酒癮上身

    如果發現自己需要依靠飲酒才能入睡,或是日間沒喝酒時出現心悸、出汗、手抖等身體症狀,或是越來越不能控制酒量,察覺自己會「追酒」,都暗示著很有可能有酒癮問題,也建議及早就醫。

     

    這樣做一覺好眠

    張祜銘提到,面對失眠,除由醫師評估睡眠問題,開立適合的安眠藥物外,民眾也可養成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來減少對安眠藥物的依賴。例如,固定時間上床、起床;避免茶、咖啡、酒、香菸等刺激性物品;晚上避免過量進食;增加白天運動量;沒睡意不要強迫自己上床睡覺等,培養對睡眠的正確認知,才能改善失眠。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失眠不吃安眠藥怎麼辦?中醫「甘玉茶」有效

    失眠有如惡夢!3種藥物正確吃,不怕副作用

    怕安眠藥上癮,適量喝酒比較好入睡?醫師這樣說

    你睡前都在做什麼?想養生不傷身這6件事不要做

    失眠時為何老想尿尿?並非焦慮而是與「它」有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不著,喝酒助眠?當心愈喝失眠愈嚴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