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空污會增加乳癌風險 乳房緻密的婦女要選對篩檢方法

  • 健康2.0
  • 2019/06/26 16:28
  • 字體放大
  • 空污會增加乳癌風險 乳房緻密的婦女要選對篩檢方法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空氣污染使女性罹患乳癌風險提高,都會區的婦女要更加提高警覺。乳癌權威陳訓徹醫師說,台灣7成女性屬於緻密性乳房,我們早就使用超音波等其他方式輔助檢查,婦女只要記得定期檢查就安全了。

     

    空污會增加乳癌風險 乳房緻密的婦女要選對篩檢方法

    示意圖/TVBS

     

    都市女性乳房緻密度高、乳癌風險高

    每日郵報的專題報導中指出,空氣污染不只使肺部疾病、肺癌風險增加,空污所在地區女性的乳房組織也更緻密。而據倫敦乳腺研究所在2007年,以及2017年的一項國際大型研究分別都發現,居住在倫敦市中心或是都市區的女性,乳房相對較空氣污染低的農村女性緻密,乳癌的風險也增加;報導中指出,美國乳房攝影數據顯示,受檢美國女性有40%乳房密集、10%乳房極度緻密。

     

    研究認為,空污中的pm2.5會穿透肺部進入血液並積聚在脂肪區域,如乳房組織中。若乳房組織愈緻密、乳腺分布愈密集,將增加乳癌的風險;而汽車廢氣中含有重金屬鎘、汞,更可能增加乳癌的風險。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說,空氣污染是否會增加癌症的風險?醫界已經觀察多年,他們發現環境污染主要是形成環境荷爾蒙,影響動情素而干擾乳腺組織,而據過去他和林杰樑醫師合作的研究發現,空污中的鎘和癌症、乳癌有相關,可惜後來林醫師去世,沒有再繼續更深入的研究。

     

    緻密乳房癌風險增2 美立法告知受檢婦女

    緻密性乳房是否會增加乳癌風險?陳訓徹說,統計顯示乳房緻密會增加20%乳癌機率,美國今年二月已經立法通過,在乳房篩檢中如果發現女性屬於緻密性乳房,一定要告知受檢女性,提醒她們:若使用傳統乳房攝影,因為乳房緻密易使影像重疊,可能穿透組織而無法發現沒有鈣化現象的早期乳癌,必須再加做其他篩檢方式,如斷層式攝影、磁振造影(MRI)、超音波檢查等,提高診斷率。所幸,台灣很早就注意到這一點,而且很早就會先用超音波篩檢,再用乳房攝影確認。

     

    台灣經驗 高熱量飲食對乳癌影響更直接

    陳訓徹表示,歐美女性一直擔心乳房變緻密使乳癌發生率增加,但台灣女性7成屬於緻密乳房,乳癌發生率雖然近年來較過去上升,但並沒有比歐美發生率更高,他認為主要原因是歐美婦女的飲食相對嗜吃高熱量,因此使乳癌風險更高,台灣女性進行乳房篩檢時,報告上就會標示是否屬於緻密乳房,他認為婦女只要注意按時進行乳癌篩檢,就可以及早發現。

     

    改搭大眾交通工具 降低乳癌發生風險

    但是空氣污染是全面性的,確實有增加罹癌風險,陳訓徹提醒婦女要預防空污引起乳癌,最好多乘坐大眾交通工具,置身於車內,避免騎摩托車而直接接觸汽機車廢氣的重金屬,並且在空氣污染嚴重時,避免在馬路上行走。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美國醫界建議女性40歲起做乳癌篩檢 台灣乳癌年輕化,醫師說:應該更 ...

    大胸部的人易得乳癌?江坤俊破解5大乳癌迷思

    遺傳不是乳癌最大元凶!4大壞習慣最可怕,最佳預防之道「這樣做 ...

    醫師教你防癌調理!對抗乳癌、卵巢癌3大關鍵營養素是重點

    什麼!「外食族」比「帶便當族」易得乳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空污會增加乳癌風險 乳房緻密的婦女要選對篩檢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