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動脈硬化悄悄惹來腦中風!年逾50又有三高 務必做「頸部超音波」

  • 健康2.0
  • 2019/07/10 11:18
  • 字體放大
  • 動脈硬化悄悄惹來腦中風!年逾50又有三高 務必做「頸部超音波」

    腦中風是國人死因第三位,男性超過50歲、女性停經後,或有腦中風、動脈硬化或狹窄病史以及有三高問題的人,都屬於中風高危險群。可怕的是,動脈硬化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如果沒有及早透過檢查發現,恐怕釀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動脈硬化悄悄惹來腦中風!年逾50又有三高 務必做「頸部超音波」

    示意圖/TVBS

     

    頸動脈狹窄逾50% 腦中風機率倍增

    70多歲的何先生長期以藥物控制高血壓,在一次例行體檢時意外發現頸動脈有輕度硬化現象,隔了一年再追蹤,儘管沒有任何不舒服,頸動脈血管面積狹窄卻已超過50%,被醫師判定為有中風危險。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林信光表示,頸動脈是通往腦部最重要的血管,供應大腦4分之3的血液循環。當頸部動脈逐漸硬化,斑塊沉積使得血管內膜增厚,就會導致頸動脈狹窄或阻塞;一旦頸動脈狹窄或阻塞,腦部的循環會受影響,將大幅增加罹患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

     

    他進一步說明,輕微血管狹窄並不會影響血流量,對腦細胞養分及氧氣的供應也不至於造成影響,但狹窄程度達到50%時,血流速就開始加快;狹窄造成血流速過快,更容易增加血管壁的壓力,長期下來會讓血管硬化狹窄情況更嚴重。臨床統計,頸動脈狹窄程度達50%以上,每年中風的機率約為1%到1.6%;到了第5年,中風的機率可達13%到18%,不可不慎!

     

    腦中風高危險群 應定期接受頸動脈超音波

    想要及早揪出動脈硬化危機,頸動脈超音波可作為第一線檢查工具。林信光說明,頸動脈超音波是運用超音波反射原理,檢查血管壁表面及內部是否有粥狀硬化狀況,同時測量血流,可以看出頸部大動脈硬化或狹窄的狀況,以及血管壁厚薄、血流速等診斷資料。

     

    動脈硬化悄悄惹來腦中風!年逾50又有三高 務必做「頸部超音波」

    示意圖/TVBS

     

    超音波對人體無害,且準確性高,很適合作為腦中風高危險群的定期檢查方式。林信光提醒,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但只要年逾50歲、有三高症狀,都建議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提早避免中風上身。

     

    依頸動脈狹窄程度,臨床上有不同處理方式。林信光指出,狹窄程度在30%以下屬輕度狹窄,若有三高狀況恐加速動脈硬化速度,因此最好有效控制並定期超音波追蹤;狹窄程度超過50%,會給予抗血小板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類藥物)以減緩動脈硬化進行的速度;而60%以上的狹窄,血流會有明顯變化,就要考慮放置支架,將血管撐開,降低腦中風的危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多次小中風,他竟完全無感!影像醫學名醫: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頸部脈搏跳動太強 是失智風險升高警訊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狂吃魚油保健有效?他竟然吃到中風、差點送命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動脈硬化悄悄惹來腦中風!年逾50又有三高 務必做「頸部超音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