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更年期男性逆轉勝!睪固酮可望治療糖尿病前期

  • 健康2.0
  • 2019/07/18 12:15
  • 字體放大
  • 更年期男性逆轉勝!睪固酮可望治療糖尿病前期

    大家都有聽過女性更年期,主因是卵巢功能衰退後,體內雌激素分泌量大幅下降,造成一連串生理與心理的症狀,而男性同樣也有更年期,這個關鍵的荷爾蒙變化就是睪固酮,與女性的卵巢相似,是由性腺體睪丸所分泌,當含量大幅下降後,同樣會產生生理與心理的症狀,但過去許多人都沒料想到的是,睪固酮含量的低下,竟然還跟糖尿病前期和代謝性疾病有關係。

     

    更年期男性逆轉勝!睪固酮可望治療糖尿病前期

    示意圖/TVBS

     

    睪固酮與糖尿病有何關聯?

    早在2004年時,一篇文獻即說明了在第二型糖尿病的男性患者當中,睪固酮低下的狀態非常常見,之後便催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研究去探討第二型糖尿病與睪固酮間的關係。2011年,一項大型的隨機雙盲臨床試驗(TIMES2 study)則探討了在第二型糖尿病或同時伴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中,給予睪固酮治療能夠改善胰島素阻抗、糖化血色素指標、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以及性功能。

     

    2014年時,另一項小型的隨機雙盲實驗同樣探討了第二型糖尿病同時伴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給予睪固酮治療的益處,發現治療組有效降低體脂肪以及增加肌肉量。因此,2018年的糖尿病照顧指引中,清楚地將睪固酮的重要性標註其中。

     

    睪固酮幫助逆轉糖尿病前期

    但是對於睪固酮在糖尿病前期和代謝性疾病的角色卻尚未有人知曉,因此,美國及德國學者分別對229位睪固酮低下且患有糖尿病前期的男性進行研究,給予長期睪固酮補充,跟同樣睪固酮低下、罹患糖尿病前期但沒有補充睪固酮的男性比較,追蹤8年,結果發現:

     

    1. 治療組中,沒有任何一位演變成糖尿病;而未治療組中則有約40%的人演變成糖尿病。

    2. 治療組中,有90%的人逆轉成為血糖正常;而未治療組則只有1%的人逆轉為血糖正常。

    3. 治療組的體重平均下降約9.2公斤(近9%);而未治療組的體重反而增加約8公斤(近9%)。

    4. 治療前,有補充組的男性在體重、腰圍、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收縮壓等代謝症候群相關指標,都比對照組來得差,但經過長期的睪固酮治療後,這些指標都明顯進步;而未治療組則明顯退步。

    5. 治療組中的生活品質及勃起功能明顯改善;未治療組則明顯退步。                                           

    6. 死亡率及非致命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治療組也明顯比較低。

     

    這個研究成果發表在2019年3月的權威期刊《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雖然有如此令人振奮的研究成果發表,但面對睪固酮的補充依然還需要更多的證據輔佐,尤其是使用在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等疾病上,更需小心謹慎。

     

    若您對此有興趣,不妨諮詢您的醫師,透過睪固酮低下量表以及血液當中的睪固酮濃度,確認是否有低下問題,再搭配適當良好的補充,相信在控制血糖跟改善代謝性疾病上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 本文摘自/永越季刊44期  ◎ 撰文/西園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資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男人也有更年期!體重增加、毛髮變少都是警訊

    糖尿病治療新觀點:死亡率降63%只要這樣做

    「胰島素阻抗」是糖尿病前奏脂肪過多、多囊性卵巢、壓力都是禍首

    代謝症候群=致命四重奏危險因子「5中3」就要小心了

    總是覺得累?不是肝不好,你可能是「高血糖族」200萬人之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更年期男性逆轉勝!睪固酮可望治療糖尿病前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