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硬化染疫死亡風險飆3.31倍!C肝患者新冠肺炎疫情必做9件事

郭庚儒 報導 2021/07/27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外大型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肝硬化患者,死亡風險是非肝硬化者的3.31倍。國內C肝治療權威提醒, C型肝炎患者面對新冠疫情必知9件要事。

 

肝病病患染疫 死亡風險高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資料發現,部分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肝臟酵素增加,肝功能指數升高,代表肝臟有暫時的破壞,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患者若感染新冠肺炎,可能面臨更高的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肝患者新冠疫情必做9件事

接種新冠疫苗

衛福部將C肝患者納入優先施打新冠疫苗的第9類族群。高嘉宏表示,新冠肺炎會導致免疫系統失控,引起細胞激素風暴,還可能發生呼吸窘迫,造成全身性傷害;且C肝患者肝功能本就較差,常見的併發症為肝硬化及肝癌,在C肝及新冠病毒的夾攻之下,肝功能會大幅下降,死亡風險也會隨之提升,建議盡速接種新冠疫苗。

 

肝炎篩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余明隆建議,45至79歲成年人,原住民族群40至79歲,應主動前往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進行一生一次的免費肝炎篩檢;若是有確診C肝一定要及早治療。

 

積極治療C肝

余明隆指出,國外大型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感染者中,肝硬化患者的死亡風險是非肝硬化患者的3.31倍。

 

確診C肝也無須擔心,目前已進入全口服新藥治療時代,治癒率高達98%、副作用輕微,服藥不影響疫苗施打,療程僅需8周或12周,入院領藥的次數最少僅需要3次;除此之外,服藥期間也不影響新冠疫苗施打,已登記新冠疫苗施打的民眾無須擔心延緩新冠疫苗施打進度。

看更多: 王彩樺落淚:我的C肝治癒了!醫提醒:除了C肝,這些人也易得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避免拖延肝病篩檢

高嘉宏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醫院管制趨嚴與民眾擔憂不敢就醫,導致延遲C肝篩檢與治療。今年上半年,預計治療C肝病患約2萬人,但因為疫情升溫,截至6月底僅治療1萬640位病人,達成率僅53%,顯見新冠肺炎嚴重疫情影響國人C肝篩檢與治療的意願與進度。

看更多: C型肝炎感染者大多「無症狀」 醫師呼籲:不要共用這個東西!

 

避免中斷C肝治療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忽視C肝治療的急迫性,誤以為等疫情過去再治療即可。高嘉宏強調, C肝治療不容拖延,除了C肝疾病持續進展,C肝肝硬化患者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會有較高的重症、死亡風險。

 

避免不必要外出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政府管制措施逐步放寬;然而,社區存有零星隱形感染者,外出仍有染疫風險。余明隆表示,C肝口服新藥的特性可大幅減少患者往返醫院趟數,最少僅需入院領藥3次便可完成療程,可降低民眾疫情下治療焦慮感。

 

❼戴好口罩、勤洗手

C肝病患若一定要外出,應戴口罩、勤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明起降至二級警戒不解封!侯友宜籲疫苗覆蓋率至少達6成 「口罩是最後一道防線」

 

保持社交距離

外出除了戴好口罩、勤洗手、也要保持社交距離。

 

避免共用染血器械

避免如刺青或紋眉、共用針頭等高風險行為。

看更多: 第4輪疫苗預約明開放登記!3種人都可預約  7/30開打AZ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 諮詢專家/高嘉宏教授‧余明隆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8週消滅C肝!8旬婦人肝指數降回正常值 免費篩檢不用跑大醫院
icon
2021-03-25 18:28:48
延伸閱讀
B肝停藥恐肝硬化、肝癌?台大發現預測肝炎復發關鍵
icon
2020-01-16 16:54:00
延伸閱讀
金曲得主肝硬化去逝 肝硬化快配合治療,這時期肝細胞可反轉
icon
2022-06-30 13:57:54
延伸閱讀
6旬婦「啤酒肚」像孕婦 驚覺代誌大條!C肝治療12週恢復正常
icon
2021-04-22 16:46:07
延伸閱讀
守住台灣!重症醫師呼籲:嚴格執行4件事,否則只能「抱著一起死」
icon
2020-03-26 12:10:00
延伸閱讀
C肝可根治?3成肝癌與C肝有關 測不到病毒不代表沒事 這2症狀快就醫
icon
2022-06-28 13:16: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