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 健康2.0
  • 2016/08/10 11:11
  • 字體放大
  •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想要避免攝護腺癌,每天適量補充堅果是不錯的方法。根據美國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針對48隻老鼠進行實驗發現,16隻被餵養核桃的老鼠,在注射人類攝護腺癌細胞後,只有3隻長出攝護腺腫瘤,且腫瘤尺寸較小(僅為沒吃核桃老鼠的1/4);32隻沒有吃核桃的老鼠中,約44%長出腫瘤。如果換算成人類,1天約是吃2盎司(約56克),可能防治攝護腺癌。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抗氧化物對於攝護腺癌或攝護腺肥大有預防效果;過去調查也發現,在南歐或是南瓜籽盛產地區,攝護腺癌或肥大的罹患率較低。但不管是類似觀察或動物餵食堅果的實驗,現階段都只是從結果來推論,尚需更多科學論證來佐證。

    若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應接受正確的荷爾蒙療法、放療或手術治療。50歲以上男性應養成定期追蹤習慣,在營養均衡下適度補充堅果,烹調上少油少炸,以及少吃醃漬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都是重要的預防觀念。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核桃等堅果類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E、纖維、多酚類等天然抗氧化劑,可以幫助體內降低發炎反應,抑制癌細胞生長;不過,若過量食用油脂,也會刺激發炎。

    當飲食中多了好的油,在攝取油量或看得到的油脂都要減少,若根據研究1天吃56克核桃(約16顆)可預防攝護腺癌,那麼以1份堅果類是45大卡,總計將攝取360大卡,原本用大豆油炒青菜,可改為生菜加核桃;脂肪多的鮭魚應改為鱸魚;五花肉改為腰內肉等。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9期,2016年8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