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飯後喝冰水會致癌?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07 14:20
  • 字體放大
  • 飯後喝冰水會致癌?

    這幾個月以來LINE上瘋傳著「小心飯後喝冰水會致癌!涼水會把剛吃進去的油脂固化,影響消化,脂肪在酸的作用下,變成小碎塊,比固體食物更容易被腸道吸收,附著在腸子內壁,很快形成脂肪且致癌,建議餐後要喝熱飲。」

    飯後喝冰水會致癌?


    身體能自我調節 但也別大口猛灌
    多位中醫師與營養師都認為,「飯後喝冰水會致癌」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暨營養師黃翠華分析,水或食物入口後,經過食道來到腸胃,即使是喝下冰水或清涼的水分,如同細嚼慢嚥的慢慢喝,水經過一段旅程才會抵達胃,過程中人體的溫度已經平衡水溫了。

    喝什麼水比較好?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認為,依氣候、體質及身體狀況而定。許多人曾有類似的經驗:吃冰當下爽快的同時,不免打一陣寒顫。

    黃翠華解釋,這是因為身體正在調節溫度,「冰冷」是物理性刺激,會對口腔、食道形成短暫刺激並導致發抖,這是身體自我的調節,人體恆溫約37℃,當冰水從口進入喉嚨後,體溫會慢慢的調適冰水,這是身體本身具有的功能。

    不過,若以囫圇吞棗的喝水方式灌水猛喝,胃相對的就要先花時間升溫來適應冰水,而延長處理消化食物的時間,如此讓胃多做事情,反而會耗損胃。

    傍晚後少喝 以免影響代謝
    胃在人體內的功用主要是儲存及處理食物,經過攪拌或分泌消化液分解食物。黃翠華指出,胃每天快樂的產生胃酸、消化液,任務是幫忙消化食物,胃內的環境是溫暖的,冰涼的飲品進入後,不會因此讓整個環境處於冰冷,因此不用過於擔心。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黃中瑀以中醫的角度分析,下午3至5點以後就不建議喝冰水。「冰」會造成身體寒滯,影響循環,使身體代謝變慢,而晚上是「陰勝於陽」,在晚上喝則易累積濕疹,例如下巴長痘痘、四肢末梢有水泡等。

    陳旺全則認為,四季溫度不同及個人體質各異,想喝水時就依自己喜好選擇,不過,冰水對黏膜仍具有刺激性,飲用時要小心;若是體質欠佳、慢性病患、容易怕冷者,在喝冰水後,發熱情況不如健康狀態良好的人,因此會出現身體上的不適。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龍珮寧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暨營養師黃翠華‧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黃中瑀

    相關文章
    機能飲料抗疲勞?可樂、氣泡水竟然曾經是「藥品」!|蘇上豪專欄
    秋老虎偷襲 這7種人更要多喝水
    名醫護腎|朱柏齡 再忙也要多喝水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水分多、熱量低 吃冬瓜解暑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