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真的假的?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 健康2.0
  • 2017/11/07 14:39
  • 字體放大
  • 真的假的?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黃橙橙的香蕉,在台灣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但網路上「吃綠頭綠尾的香蕉易致癌」的傳說,可真駭人……
     

    真的假的?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香蕉是很多人愛吃的水果,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但一則在社群媒體LINE上瘋傳的訊息:「香蕉若頭尾綠色,其他部位黃色,則是頭部有塗催熟劑易致癌!有朋友種香蕉,他們就是這麼處理,還叫我們不要買這種香蕉。」可嚇壞不少愛吃香蕉的人。
     
    香蕉屬「後熟型」 兩頭綠只是不夠熟
    為了這則訊息,農委會相關單位特別出面闢謠。農委會農糧署果樹科長陳立儀說,網路或LINE流傳「兩頭綠」的香蕉,依據國際香蕉果皮轉色卡,其實是果皮轉色級數達第5級的後熟香蕉,顏色由綠轉黃是自然的過程,並不是使用藥物,更不會致癌,只是兩頭綠的香蕉還不夠熟成,口感不是很好而已。
     
    陳立儀解釋,香蕉是一種後熟型的水果,如果是在果樹上自然後熟,由於每根熟成的速度不一,會造成採收困難。因此,目前市售的黃香蕉是大量種植、大批採收後,為了達到一定的品質,採收的青蕉,經過低溫催熟處理,冷藏催熟過程放入少量液態酒精或電石,產生微量乙烯,激發青蕉產生內部乙烯,促使青蕉果皮逐漸退綠轉黃,「乙烯是水果的天然產物,會自然揮發消散,不會存在香蕉內。」
     
    在水果攤上看到黃橙橙的香蕉,依據國際香蕉果皮轉色卡,它屬於第6級,果皮出現黑黑小小的斑點時,是第7級,也就是俗稱的「芝麻」蕉,陳立儀認為這時期的香蕉最香甜好吃,但它絕不是腐爛長斑或蟲害造成的。而香蕉皮上的黑斑愈多代表愈成熟,也愈香甜,且抗氧化成效佳,只不過相對的口感愈軟,不見得為人人所愛。
     
    不需打催熟劑 也沒有農藥問題
    陳立儀提到香蕉是相對安全的水果,不需要施打催熟藥,而且也很少使用農藥,頂多只是用於防止病蟲害,加上採套袋處理,冬天套120天,夏天約70天,即使用了殺蟲藥,農藥的衰退期約30天,到目前為止,農糧署並沒有檢出香蕉含農藥問題,所以香蕉屬於相對安全又易食的水果。
     
    一般人提到香蕉,都把它視為排便不順暢的首要救星,尤其老人家總會在飯後吃一根金黃色香蕉;如果是腹瀉時,就要選顏色青一點的香蕉,台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提到,這可能與香蕉內的澱粉未糖化有關。
     
    相較於黃香蕉,綠香蕉裡面含有較多的抗性澱粉,在人體消化道內較難被消化分解,胃的排空速度變慢,可增加食物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也就容易產生飽足感,不容易感到飢餓,屬於低GI(升糖指數)食物,才被視為可用來控制體重。但當外皮由綠轉黃時,香蕉內的葡萄糖與果糖便開始慢慢增加,GI值也跟著變高,對血糖的影響也較明顯。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圖片/本刊資料
    ◎ 諮詢專家/農委會農糧署果樹科長陳立儀‧台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

    相關文章
    台灣是香蕉王國 怎麼吃最營養?
    腸病毒吃不下?火龍果香蕉冰淇淋補充營養
    飯後喝冰水會致癌?
    刺激大腦進化 原來要靠水果
    保存水果8妙方 不怕腐敗變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