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鈣的「死對頭」出現了!吃愈多鈣質流愈多

  • 健康2.0
  • 2017/11/15 17:00
  • 字體放大
  • 鈣的「死對頭」出現了!吃愈多鈣質流愈多

    天氣一轉涼,就忍不住想吃火鍋,各式湯頭和火鍋料吃下肚,不僅可能熱量超標,鈉攝取量也破表,吃多了恐怕有害健康。英國研究發現,人體排出鈉的同時,鈣質也會跟著流失,每攝取100毫克的鈉,就會流失1.4毫克的鈣。
     

    鈣的「死對頭」出現了!吃愈多鈣質流愈多

     
    愛吃鹹食 骨鬆風險多1.5倍
    鈣流失可能引起血管收縮,使血壓快速升高,長期下來,更會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一項針對亞洲男性的調查發現,愛吃鹹的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57倍。
     
    人體中的鈣大致分為2種──99%為骨鈣、1%為血鈣,血鈣雖然比例較少,但要供應身體各器官或組織使用,重要性不輸骨鈣。當體內鈣質失去平衡時,健康就會受影響,以眼睛為例,眼睛的鈣和眼肌的收縮有關,缺鈣時,收縮力不夠,會導致視覺模糊;如果耳鼻的鈣過多,會使內耳失去平衡,導致暈眩、耳鳴,甚至影響聽力。
     
    避開6大食物 不怕鈣質跑光光
    營養師劉怡里說,有6種物質和鈣是死對頭,包括咖啡因、高蛋白、高鈉、高鐵,以及含磷酸鹽或草酸的食物。青春期的國高中生正是需要補鈣的時期,因此不建議喝咖啡、茶和提神飲料等;高蛋白食物如肉類會使體質變酸,同樣會影響鈣質吸收。
     
    而高鈉的食物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劉怡里舉例,每人每餐只需要800毫克的鈉,而一鍋小火鍋的鈉含量就高達2600毫克。她提醒,有些湯品雖然喝起來鹹度適中,但也很可能含有過量的鈉。另外,常見的火鍋料如魚板、豬血糕、起司球、百頁豆腐也是高鈉的地雷食物;還有料理時常用的烏醋,鈉含量也不少,建議改用白醋更好。
     
    至於磷酸鹽最常出現在碳酸飲料和含糖飲料中,它會促進體內的副甲狀腺分泌,導致骨頭裡面的鈣釋出。劉怡里說,魚板製作過程中也可能添加磷酸鹽,藉此做出Q彈美味的口感。
     
    鐵質雖然不是有害身體的物質,但它和鈣卻會產生衝突,尤其是正在使用鐵劑的缺鐵性貧血患者,或是服用含鐵保健產品的女性,不建議搭配牛奶服用,且最好隔2小時以上再吃高鈣的食材。
     
    最後一種是草酸,大多存在於綠色蔬菜中,尤其菠菜的草酸含量更是豐富。劉怡里說,只要將綠色蔬菜汆燙久一點,草酸就會溶在水中,但也要注意的是,煮過菠菜的湯不要拿來喝,以免又把草酸喝下肚。
     
    ◎ 撰文‧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執行長謝瀛華‧營養師劉怡里

    相關文章
    補鈣15招 吸收率大增!
    換你下廚!4道孝親料理為媽媽舒筋補鈣(上)
    換你下廚!4道孝親料理為媽媽舒筋補鈣(下)
    每天做這5件事 強健骨質預防骨鬆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