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 吃6大養肺食物能自保

  • 健康2﹒0 報導
  • 2017/11/23 12:10
  • 字體放大
  • 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 吃6大養肺食物能自保

    近來環保署提出空氣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再次喚起大眾對此議題的討論。尤其秋冬季正是空污嚴重的時節,空氣品質不佳有如家常便飯,呼吸道及肺部更是首當其衝,該如何化解危害?

    營養師程涵宇說明,保護肺部的飲食重點在於多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可保護肺組織避免氧化傷害,她提供以下6種抗氧化食物,有助於降緩咳嗽、氣喘及呼吸方面疾病等。


    1. 芭樂
    肺部的結締組織結構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足夠的維生素C能合成膠原蛋白。一顆拳頭大的芭樂含200毫克的維生素C,每天一顆即可達到最大的保護效果,吸收率為70%至90%。

    2. 鯖魚
    OMEGA-3脂肪酸可以抗發炎,增加呼吸道抵抗力,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建議每周食用4次,也可以鰻魚、鮭魚、鮪魚、秋刀魚交替食用。

    3. 胡蘿蔔
    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有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的症狀。建議每天至少吃到1次β-胡蘿蔔素高含量的食物、每次1碗。

    4. 黑木耳
    富含膳食纖維、具高抗氧化能力的蔬菜及水果,有助肺功能健康,可抗發炎、減少40%至50%與呼吸死亡相關的疾病,建議每天吃至少17.5克膳食纖維,相當於約3大朵黑木耳。

    5. 黑豆
    根據2011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發現,每天食用半碗到1碗的豆類食物,可以減少罹患肺癌的風險。黑豆富含大豆異黃酮及其他抗氧化營養素。

    6. 糙米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增進肺部健康,並改善氣喘症狀,建議每天吃1餐糙米飯,每次約8分滿的分量。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別再為難肺,快把菸戒了
    呼吸對了 肺更健康 憂鬱也不見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