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 健康2.0
  • 2017/12/04 18:25
  • 字體放大
  •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有句話說:「基因決定一切。」隨著醫療與營養觀念等進步,這句話逐漸被推翻,即使是遺傳性的疾病,透過調控基因,就可能改變家族遺傳的可怕宿命。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想要改變遺傳基因的不良影響,澄清醫院營養門診主任劉博仁說,飲食是一大重點。由於基因型的不同,每個個體都獨一無二的,相同的營養物質在不同個體的代謝過程中,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也就是說,飲食雖然無法改變基因的排列,但會影響基因的表現。

     

    有腸癌家族史 補鈣很重要
    所有癌症當中,最容易透過飲食和生活習慣來預防的就是大腸癌。劉博仁舉例,鈣質可以結合膽酸和脂肪酸,減少大腸壁和膽酸接觸的時間,有效預防大腸癌;類黃酮類的抗氧化劑攝取可以抑制結腸直腸癌的發生;乳酸桿菌、魚油裡的EPA及DHA可預防結腸癌形成;硒含量高的花椰菜可有效預防大腸癌。

     

    低脂飲食是乳癌的剋星
    而許多女性相當關注的遺傳疾病就是乳癌。有研究指出,乳癌患者攝取OMEGA-3有助於防止乳癌復發。根據美國哈佛大學一項調查顯示,若罹患乳癌前就已是高脂肪攝取群,死亡率大幅增高70%,應將脂肪攝取量降低到全日熱量來源的30%以下,也就是「低脂飲食」。

     

    宋明樺說,由於乳房組織有許多脂肪細胞,低脂飲食是為了避免脂肪攝入過多,堆積在乳房,增加乳房的負擔,進而加重病情。低脂飲食並非完全不能攝取油脂,而是減少攝取動物性飽和脂肪,改以植物油為主;料理涼拌菜時可選擇發煙點低的橄欖油或苦茶油;水炒或油煎料理則可使用發煙點稍高的葡萄籽油、花生油或葵花籽油。

     

    適量補鉻 不怕糖尿病找上門
    根據國外報導,亞洲人罹患糖尿病的比例日增,尤其以南亞人最為嚴重,原因可能有二:基因使然,亞洲人腰部脂肪多,大多屬於外瘦內胖的「泡芙人」;亞洲人偏好以白米為主食,血糖較高。

     

    研究發現,輕、中度糖尿病患在藥物之外,每天額外攝取200微克的鉻,4個月後空腹血糖、血中胰島素都明顯下降。宋明樺補充,牡蠣、豬肝、動物性食物、肉類、海產、酵母裡面的鉻含量都很豐富,還有全穀類、菇類、奶蛋、黑糖也含有少量的鉻。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做了這件事 糖尿病、中風、癌症致死率少大半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研究發現「防癌重大關鍵」 這6件事務必做到!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食養消百病!專家們都在喝的4大輕補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