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堅果界「4大天王」 護心、補腦、精神變好

  • 健康2.0
  • 2017/12/14 11:10
  • 字體放大
  • 堅果界「4大天王」 護心、補腦、精神變好

    許多人都知道堅果類的好處,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衛福部飲食指南也建議,每日適量吃堅果有益健康。堅果種類百百種,其中這「世界4大堅果」是營養最豐富、最需要補充的種類。

     

    堅果界「4大天王」 護心、補腦、精神變好

    榛果保護心血管 也有助胎兒發育
    榛果被譽為「堅果之王」,又叫「血管的清道夫」,因為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占了73%,能保護心血管;每100克的榛果含有113毫克的鈣,可以預防骨鬆。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從事登山、攀岩等運動時,適度補充榛果可以幫助增加體耐力和肌耐力。

     

    中醫師余雅雯說,榛果入脾胃經和腎經,不僅適合大病初癒、虛弱或容易腹瀉的人補益氣血,還有明目的功效,頻尿的老人家也可以適量補充。營養師劉怡里認為,榛果很適合孕婦食用,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葉酸,可以幫助胎兒的腦神經管發育。

     

    核桃補腦補腎 老人家應適量吃 
    核桃是大家較為熟悉的堅果之一,除了果仁可以食用,也有人將它榨成油,富含的OMEGA-3不亞於魚油,適合茹素者食用。和其他堅果較不同的是,核桃的維生素B1含量特別高,能幫助體內消化,讓人較不容易變胖。

     

    以中醫角度而言,核桃是補腦、補腎的好食材,也能治腎虛喘咳,尤其老人家容易因為腎虛導致便祕,可適量補充核桃。

     

    杏仁果是美容聖品 還能提振精神
    想必許多人對杏仁不陌生,而杏仁果也是重要的堅果之一。杏仁果是很好的油脂來源,膳食纖維也是一般堅果的2倍以上且富含鈣、鉀和鋅,以及能幫助血管暢通的維生素E。

     

    營養師劉怡里補充,杏仁果含有國人較缺乏的維生素B2,以往維生素B2大多從牛奶中獲取。維生素B2又被稱為「美容營養素」,適度吃杏仁果不只讓人精神好,也會變漂亮。

     

    腰果去除燥熱 外食族最該吃
    不論當零食或入菜,平時總能見到腰果的身影。腰果含有豐富的鉀,能幫助血管收縮、降血壓;也有維生素B6、鈣和鎂,能改善失眠;它還能抗氧化、防止發炎並清除自由基。

     

    不論是上班族或愛運動的人,都可以多吃腰果來補充精神;外食族也適合適量吃腰果,補充平時較缺乏的葉酸、維生素E和B1,這3種營養素能預防中風。以中醫觀點來看,腰果可以潤肺及補腎陰,並透過利尿的方式去除體內的虛熱,消除燥熱和口渴。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堅果好處又加一 降低腸癌復發率
    每天20克堅果 早逝機率減2成
    捐血前別吃太油!捐出乳糜血 善心白白浪費
    磷蝦油可以降血脂?食藥署澄清沒這事
    坐月子先別急著吃麻油雞 趕快排惡露、生新血才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