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教你吃辣 不傷胃還能養生

  • 健康2.0
  • 2017/12/26 13:06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教你吃辣 不傷胃還能養生

    許多人是無辣不歡的嗜辣族,舉凡酸辣的泰式料理、甜辣的韓式料理、嗆辣的川菜,還有三五好友常常相約品嘗的麻辣鍋,都是嗜辣族的最愛。一想到「吃辣」,總會與「不健康」畫上等號,但根據研究,吃愈多辛辣食物,讓你活得愈長久。

     

    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項研究顯示,吃辛辣食物與降低死亡風險有關聯。這項研究以中國人為研究對象,在2004年至2008年間招募參與者,對48萬5000名參與者進行追蹤,並分析他們的飲食數據。

     

    營養師教你吃辣 不傷胃還能養生

     

    每周吃2次辣 死亡風險降低10

    長達7年的追蹤過程中,研究團隊共記錄到2萬多人死亡。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每周吃辛辣食物少於1次的人,每周吃辛辣食物1至2次的人,總體死亡風險降低了10%;而每周食用辛辣食物6至7次的人,總體死亡風險降低14%。他們更發現,喜歡吃辣的人,罹患缺血性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及癌症的比例,都比不愛吃辣的人還低。

     

    研究團隊還沒有做出任何定論,但有其他研究指出,辣椒確實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此研究共同作者之一、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副教授齊路(LU QI)表示,還需要透過臨床試驗來驗證,也期待能看到其他族群的數據。

     

    辣椒去籽再吃 營養不傷胃

    國泰醫院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辣椒有抑制腫瘤生長、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功用,適當吃辛辣食物,確實能讓身體更健康,但如果食用過量,可能會引發腸胃不適。每個人能夠接受的辣度不同,有人可以吃朝天椒、也有人完全不敢吃辣,怎樣才是適量吃辣,其實沒有一定標準。

     

    想要健康吃辣,張斯蘭建議可以去籽後再食用。辣椒籽含有大量的辣椒素,也就是辣味的主要來源,會對腸胃產生刺激;而辣椒表面的紅色部分含有辣椒紅素,才是真正有營養的部位。因此,就算去掉辣椒籽,也能保有健康功效。

     

    此外,許多人會買市售的辣椒醬來調味,這些醬料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大量調味料,含鈉量高,不宜多吃。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喝「秋葵水」降血糖? 營養師說話了
    你喜歡吃辣嗎?吃辣不僅防中風,竟還能......
    瘦身早餐!自製豆漿4步驟就完成
    蛋黃愈紅愈營養?當心色素養出來的,有致癌危險
    爽吃麻辣鍋 等於吃11碗白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