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 健康2.0
  • 2018/01/05 14:32
  • 字體放大
  •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女生最怕被別人說「氣色差」,但「氣色好」又非常抽象,什麼是「氣色」呢?氣色好除了本身膚色健康,臉色還要充滿元氣,這種充滿元氣的感覺,中醫稱之「有神、有胃」;以膚色而言,有所謂的「主色」與「病色」。

     

    精神好、消化佳 有神有胃氣色好

    不同人種天生膚色不同,西方人多為白皮膚,東方人的膚色偏黃,這是先天遺傳的「主色」。即便同樣是黃皮膚,有些人天生就是膚色較深的「黑肉底」,但也有些東方人天生膚色會接近西方人「柔肌賽雪」,因此,每個人的「主色」都不同。

     

    正常黃種人除了本身的「主色」之外,膚色應該是黃紅隱隱,明亮潤澤,因此東方人的好氣色是指「黃裡透紅」。此外,還要有精神奕奕、容光煥發的感覺,也就是「有神」;能夠看起來神氣滿滿,通常代表有良好的消化吸收功能,腸胃好自然不會面黃肌瘦,因此好的氣色也稱為「有胃」。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要有健康身體 先調理好子宮

    中醫的主要診斷方式是四診:望、聞、問、切。望診為四診之首,一位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從病患走進診間的動作、步態、氣色,就開始診斷病患的疾病。中醫有一句話:「諸病於內,必形於外。」有病氣的人,外觀就會看得出來,五臟六腑功能不佳的人,無論膚色、膚質、毛髮、說話聲音都可能出現異常。因此,氣色不好,即使是用再多的保養品,也只是調理到皮膚的表層。

     

    身體的「表相」要好,重點在於身體的底子要好,對於女性來說,要有健康的身體,一定先擁有健康的子宮,才能讓你內外兼修,身體好、皮膚好、氣色好、心情好!我們常說的「氣色差」代表個人的主色不好之外,還出現了「病色」,因此常常見到的氣色問題是:臉色暗沉、蒼白、蠟黃、黑眼圈,或是眼皮腫脹沉重。

     

    女中醫羅珮琳教你

    美膚元氣料理「涼拌雙耳」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材料:白木耳20克、黑木耳20克、核桃5顆、小黃瓜1支、鹽少許、和風沙拉醬適量

     

    作法:

    1.白木耳、黑木耳泡軟還原,用熱水燙熟後,切成適口的大小。

    2.小黃瓜用食鹽搓軟再用清水洗淨,斜切成薄片備用。

    3.核桃敲碎成顆粒狀備用。

    4.於碗中依序加入木耳、小黃瓜、核桃後,再加入和風沙拉醬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木耳的鈣質含量是所有蕈類最高的,木耳含多種礦物質,具有平衡荷爾蒙防止老化的功效。核桃含有維生素E、B群,以及亞麻油酸能強化心臟血管功能,中醫觀點核桃是補腎藥,補腎能夠耳聰目明、延緩老化。小黃瓜富含維生素C與纖維素,具有淨化腸道與美膚淡斑的效果。

     

    ◎ 本文摘自/《女中醫教妳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高寶提供

     

    相關文章
    中醫減肥大絕招!「重點穴」腰、臉、腿全都瘦
    美白針沒效?醫美沒說的4個祕密
    最有感排便力!5種精力湯 宿便清光光
    不只紅豆水!6種「銅板級」養生水,消水腫防病
    女人也會得疝氣!該邊脹痛是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