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足部排濕貼片,真有「吸濕排毒」的神奇效果?

2018/02/08 14: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處在潮濕的環境下,再健康的人也會生病。而外在的「濕」會影響內在臟腑運化,進而產生「內濕」,內外濕夾雜下,許多症狀就會出現,如不能及時調整,長期下來慢性病就會產生。

 

而面對坊間的除濕方法,常讓民眾看得霧煞煞。常用吹風機吹身體,可以幫助排濕嗎?市售的排濕貼布,真那麼神奇?真相究竟如何?快聽專家破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市售足部排濕貼片,真有除體內濕氣的神奇效果?

A:木酢成分遇到水氣會變黑

關於市面常見的足部貼片之效果,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說,它主要是使用工業醋來治療雞眼、皮質軟化,當皮膚組織角化、蛋白質變色,貼片就會變色;還有一種據說是前晚貼在腳部,第二天足貼會變得潮濕和黑色,表示濕氣和毒被排出來了,事實上,是因為木酢成分等遇水會變黑所造成。

 

常用吹風機吹身體,可幫助體內濕氣散發?

A:這是熱療原理,但效果沒這麼直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針灸科科主任吳建隆表示,利用吹風機吹關節或是穴位,屬於熱療的一種,可以溫暖身體,但對於體內濕氣去除的效果,沒有那麼直接,而且要小心皮膚受傷。黃中瑀醫師也說,如果身體濕的狀況很輕微,透過運動、環境改變等,讓身體活動或流汗,或許可以改善,但狀況嚴重者,需要用藥物等方式才能奏效。

 

飯水分離法可以解決身體濕氣問題?

A:坊間偏方多,可改吃五穀米來祛濕

民間流傳著飯水分離法,主要原理是因為稻子帶有濕氣,加上脾主濕,帶著大量濕氣的稻米到了胃裡,會增加脾的運化,因此若能減少用水煮飯的時間、水和飯食用時間錯開,對排濕也會大有幫助。黃中瑀醫師說,這應該只是一些人私下的養生祕方,如果擔心米飯多濕氣,可改為健康的五穀米,裡面有薏仁、胚芽,都具有利水祛濕之優點。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身體有3個「除濕」穴,按了消水腫、四肢溫暖
撐過肝癌!排毒專家韓柏檉養生法:清血排毒汁
不試怎麼行!4類食物輪著吃幫你排毒
玻尿酸愈擦愈乾!皮膚科醫師大推的「冬季保濕法」
免疫學博士孫安迪:6個小方法幫身體排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