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 健康2.0
  • 2018/03/01 19:00
  • 字體放大
  •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台灣的三高族群日益增加,你也是其中一員嗎?研究發現,有一把調控三高的關鍵鑰匙,只要懂得啟動它,就能遠離三高危害。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示意圖/TVBS

     

    活化PPAR 全面提升抗病力
    想要與三高保持安全距離,關鍵就在「PPAR」,它是細胞核的一個受體,分布在眾多與代謝相關的器官。南台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蘇益仁說明,活化體內的PPAR有改善脂肪肝、降三高等功效;它與免疫調節關係密切,能抑制發炎,預防癌症,是人體相當重要的一項機制。

     

    專家嚴選!4種黃金活化食材
    想要活化體內的PPAR,飲食是關鍵,蘇益仁曾研究200種蔬果食材,精選出4種活化PPAR最有效的食材──紅麴、苦瓜、薑黃和辣椒。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示意圖/TVBS

     

    營養師劉怡里說,紅麴最早生長在米上面,是紅麴菌產生的發酵物,能抑制膽固醇合成,因此有降血脂功效,還能提高PPAR的活性;此外,紅麴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她也提醒,本身有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食用紅麴產品前最好先諮詢醫生。

     

    苦瓜含有三萜類和脂肪酸,相互加乘之下,更有助於活化PPAR;蘇益仁建議選擇表皮粗、疙瘩多的苦瓜,營養成分較豐富,活化效果更好。劉怡里說,生吃苦瓜效果更好,可以用新鮮的苦瓜和柳橙一起打成汁,不僅中和苦味,又能補充豐富的維生素C。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示意圖/TVBS

     

    薑黃在印度及東南亞國家已被廣泛使用數百年,台灣也有許多業者種植。劉怡里說,薑黃裡的薑黃素可以抗氧化、抗發炎以及抗病毒;此外,肝發炎、高血脂患者也很適合食用,但一天不宜超過200毫克。烹調薑黃料理時,可以添加一點油脂,或是搭配辣椒等辛香料,薑黃素的吸收率將大幅提高。

     

    辣椒的維生素C含量高,加油烹調可提高β-胡蘿蔔素的吸收率;豐富的辣椒素可以抗發炎、抗氧化,劉怡里鼓勵吃新鮮辣椒,或是磨成粉當調味料,製成辣油則效果較差。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外食族血壓高!營養師這招「得意舒服」就化解
    包裝麵包不能吃?法研究:高度加工食品恐致癌!
    這款「低普林套餐」,痛風、高尿酸的人一定要學!
    烏魚子高膽固醇高熱量 3種無負擔健康吃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降三高的鑰匙 藏在這些食材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