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 健康2.0
  • 2018/03/19 12:18
  • 字體放大
  •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春分是終於脫離酷寒、溫暖日子增多的時期,約為現代曆中的3月21日,晝夜在春分這一天幾乎等長。

     

    晨起或刷牙時會覺得噁心,或是嘴裡有苦味,可以多食用黃綠色蔬菜,尤其是綠色的葉菜類,能幫助消化,產生解毒、淨化的效果;扁桃腺虛弱的人容易腫脹,可以服用有清熱作用的菊花或金銀花,而小黃瓜、萵苣等夏季蔬菜也有效果。

     

    5種春季必吃食材

    菊花在五行中屬於肝木、肺金、腎水,具有微寒性,能治療腫物,消除眼睛疲勞,當然應該盡量攝取。菊花也可以抗菌,並消除咽喉炎、上火,預防感冒等疾病。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紫蘇(示意圖/TVBS)

     

    紫蘇在殺菌和防腐方面的功效自古即廣為人知,近年來還有人發現它有抗過敏的功能。它具有辛味和溫性,有治療感冒、解毒、發汗、排解壓力的效果;在五行中屬於肝木、脾士、肺金,能強化呼吸功能,增進腸胃蠕動,有優越的解毒作用。

     

    香菇是平性,在五行中是代表肝木的食物,對神經、肌肉有益,因此最適合用來緩和春季的壓力。對過敏症狀也有效果。

     

    蘑菇也是平性,屬於五行中的肝木、心火、脾土,含有維生素D,能清淨血液,改善血液循環,對高血壓、美化肌膚也有效果。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土當歸(示意圖/TVBS)

     

    土當歸在五行中屬於肝木、腎水,具有辛味和苦味,是溫性食物,可治療感冒引起的頭痛、鼻炎等症狀。乾燥的土當歸根稱為「獨活」,用來治療關節痛、寒症和水腫,也有解毒作用。

     

    ◎ 本文摘自/《24節氣生活小百科:依賴藥物,順應大自然的健康養生法》村上百代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養生氣功專家教你!簡單一招「春天養肝操」順氣血
    春天養肝排毒,睡前別忘了這5個小動作

    一兼二顧,養肝又養髮!美女中醫教你一招打通督脈
    預防大腸息肉,吃「春菜」養腸胃又護肝
    春天養肝好時節 中醫師說這樣做最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春天必學養生術:5種好食材改善過敏又解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