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退化性關節炎沒救?每天吃它1小匙,消除膝痛保年輕

  • 健康2.0
  • 2018/03/19 18:41
  • 字體放大
  • 退化性關節炎沒救?每天吃它1小匙,消除膝痛保年輕

    日常料理中,白芝麻拿來壓榨成香油,常加入海帶豆干等涼拌小菜提味,而黑芝麻製成的麻油,拌麵線香氣宜人,磨粉後製成的芝麻糊,味道更是濃郁,香氣逼人。可別小看小小一粒芝麻,它對健康的好處可是超乎你想像,根據研究指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小芝麻也能幫大忙!

     

    退化性關節炎沒救?每天吃它1小匙,消除膝痛保年輕

    示意圖/TVBS

     

    補鈣比一比!黑芝麻竟是白芝麻的19

    芝麻含有芝麻素及豐富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等,對人體具有保健效果。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鐘晟紘表示,以鈣含量來看,熟白芝麻每100公克含量為76毫克,而黑芝麻為1479毫克,是白芝麻的19倍,所以「黑」芝麻也是補鈣的好選擇。

     

    而芝麻的好處也應用在關節炎上。鐘晟紘說,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因軟骨缺損吸震負重能力下降,出現疼痛腫脹、活動能力下降等症狀,與關節發炎及過氧化物產生有關,然而有研究指出,芝麻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作用。

     

    這份研究來自中東地區的科學家,針對50名輕度至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進行2個月研究,探討藥物治療下,另外補充芝麻粉對於疼痛等不適症狀的影響。受試者分成控制組與實驗組,「控制組」每日服用止痛藥物乙醯胺酚500毫克2次及葡萄糖胺500毫克;「實驗組」藥物同控制組,另每日補充40公克芝麻粉。結果發現,額外補充芝麻粉的組別其疼痛量表分數,從重度疼痛降為中度疼痛,患者行動及動態靜態平衡能力與不適症狀較為改善。

     

    鐘晟紘提醒,芝麻油和芝麻粉熱量高,如不改變飲食額外補充,反而對身體有負擔。建議芝麻油用來涼拌、中火炒或加水拌炒,如燙青菜淋香油、涼拌小黃瓜;芝麻粉可取代飲料、零食餅乾、甜點等高熱量食物當點心,如此才能攝取到芝麻的營養,同時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跟著營養師吃對早餐,這一杯醒腦又護腦!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減肥要喝高蛋白?小心吃錯長肥肉!「養肌減脂」要這樣吃
    室內空氣比室外更髒!腎臟名醫:養這些植物最吸毒
    調味料少了這一味,孩子智商竟然比別人低10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退化性關節炎沒救?每天吃它1小匙,消除膝痛保年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