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鹽水雞都是淘汰雞?營養師出招教你避開地雷

  • 健康2.0
  • 2018/03/19 18:32
  • 字體放大
  • 鹽水雞都是淘汰雞?營養師出招教你避開地雷

    鹽水雞都是淘汰雞?營養師出招教你避開地雷

    鹽水雞可說是老少咸宜的平民美食,但外傳鹽水雞的來源都是「淘汰雞」,讓人心生畏懼。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營養師在「食品安全週報」解答,並教民眾如何挑選鹽水雞,不僅吃到健康,甚至還可當成體重控制。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指出,其實,淘汰雞是指「生蛋效益較低」的老母雞,並不是病死雞,當蛋雞的經濟效益已不符合需求時便被淘汰,並以較低的價格讓大盤商來收購,進而流入超市或夜市攤販作販售,這樣來源的「淘汰雞」是可以吃的。

     

    解決了雞肉來源的題後,放眼鹽水雞攤上,擺滿了雞胸肉、雞腿肉、雞翅、雞腳、雞脖子,只要想的到的雞肉部位,可謂一應俱全,但該怎麼挑選?倪曼婷提出四點建議:

     

    1.注意人員操作及環境的衛生

    除了部分的攤販可能因環境雜亂、儲藏條件不佳、生熟食交叉污染等問題外,倪曼提醒,有些商家雖然戴著手套處理食材,但處理食材後,戴著手套又接著拿抹布或找零錢等,這些動作都大大增加細菌交叉污染的機會,細菌引起的食品中毒一直是常見的病因物質,絕對不容忽視;民眾購買鹽水雞前,要注意選擇環境及人員自身清潔業者,才不會不知不覺當中吃下可能致病的細菌。

    鹽水雞都是淘汰雞?營養師出招教你避開地雷

     

    2.購買前先確認雞肉品質來源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指出,國產雞肉相關認證標章有以下三種: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CAS 優良農產品標章及產銷履歷標章。因此,購買前應先認明有政府把關的雞肉來源,具有雞肉認(驗)證標章(誌)的雞肉,可安心食用,民眾在購買時,也應詢問雞肉來源。

     

    3.注意肉質是否過白與異味

    倪曼婷指出,老母雞可能有肉質較柴的問題,有些不肖業者可能添加雙氧水來改善肉質,雙氧水又稱過氧化氫,俗稱漂白劑,食用過多時,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嚴重時導致腸胃道潰瘍及出血,根據法規規定,食品中使用過氧化氫的用途只可做為殺菌使用,最終不可殘留在食物當中。提醒民眾食用時,如發覺肉品有異味或身體出現異狀不舒服情形,應立即停止食用,並儘快就醫。

     

    4.食材這樣挑選可健康吃又能控制體重

    若是想吃又擔心體重增加的民眾,在選擇鹽水雞的時候,倪曼婷建議可先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雞胸肉,並請攤商去皮,因雞皮中油脂含量較高,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攝取還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產生的風險。

    鹽水雞都是淘汰雞?營養師出招教你避開地雷

    除雞肉外,倪曼婷建議避免選用貢丸、魚丸、甜不辣等加工製品,改搭配蔬菜類如:花椰菜、蘿蔔、高麗菜、木耳等,不只熱量較低,還可藉由纖維的攝取來增加飽足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愛吃鹽酥雞小心肝病!尿液看一眼,這個顏色最危險

    冷天來碗麻油雞好補!中醫師:吃錯就像吃砒霜

    吃雞排也會長針眼!醫師教你快速排解法

    減肥要喝高蛋白?小心吃錯長肥肉!「養肌減脂」要這樣吃

    一盤減肥法 增強減肥意志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鹽水雞都是淘汰雞?營養師出招教你避開地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