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 健康2.0
  • 2018/03/29 17:11
  • 字體放大
  •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台灣的中藥材主要仰賴國外進口。根據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105年的統計,紅棗進口量高居榜首,高達2890噸;還有食藥兩用皆宜的肉桂,該年進口量也達到1156噸,數字相當驚人。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紅棗】養心甩失眠
    紅棗又稱大棗,味甘性平,補益脾胃,滋養陰血,養心安神,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失眠、貧血等病人有益。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相當於中藥裡的蘋果,可稱為「百果之王」。

     

    紅棗的養生調理作用,在很多古書上都有記載,自古即被視為是重要滋補品,有「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之說,想要養顏美容、青春永駐的人,不妨試試。

     

    紅棗可以每天吃,但容易脹氣或舌苔厚膩屬痰濕偏盛體質者不適合,糖尿病患也須限量食用。

     

    【枸杞】明目降血糖
    味甘性平,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枸杞有降低血糖、抗脂肪肝作用。最常與菊花一起泡茶飲喝,可以明目,適合長時間用眼的上班族或是常感到眼睛痠澀疲勞的人。

     

    據說,南宋詩人陸遊老年時,因兩眼昏花,視物模糊,就常吃枸杞調養,因此而做出了「雪霽茅堂鐘磬清,晨齋枸杞一杯羹」的詩句。

     

    【肉桂】強心又溫胃
    性大熱,味辛、甘。可以補腎助陽,而達到引火歸源的作用,同時也能散寒止痛,活血通經。肉桂在應用上,可作為香料調味,例如喝咖啡時加肉桂粉、煮燒酒雞或茶葉蛋時也可放進少許肉桂調味。

     

    上等肉桂可作為溫胃、強心的藥材,適用於心臟無力或有胃痛的人;十全大補湯裡就有一味是肉桂。

     

    【杏仁】 祛痰治咳嗽
    性溫味苦,有祛痰止咳、潤腸清肺的作用。杏仁又可分為2種,甜杏仁稱南杏,主要是食品用,如養顏美容的杏仁粉;苦杏仁稱北杏,則是藥用為主。

     

    苦杏仁中的苦杏仁苷經過腸道作用後,產生微量的氫氰酸與苯甲醛,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達到鎮咳、平喘,也有消炎鎮痛的作用。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瘦小臉、拉提、淡斑,中醫針灸嘛A通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化療很難受!療程中,中西藥可以一起吃嗎?
    中醫「這一道」食療,養生又能消眼袋!
    美女中醫大推「美妍茶」 肌膚從內而外水嫩透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