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洋蔥怎麼煮最好?做好4重點 健康美味一樣都不少

  • 健康2.0
  • 2018/04/13 15:35
  • 字體放大
  • 洋蔥怎麼煮最好?做好4重點 健康美味一樣都不少

    洋蔥是可作為辛香料的蔬菜,原產於中亞及地中海沿岸,在古埃及時代就是常見的食物與藥物;在台灣,洋蔥盛產期是每年2至4月。

     

    洋蔥怎麼煮最好?做好4重點 健康美味一樣都不少

    示意圖/TVBS

     

    若有輕微的咳嗽、打噴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出現時,也可以吃些生洋蔥,有助於緩解感冒的不適。此外,它還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群、C、E、鉀、鈣、鎂等營養素。

     

    重點1  腸胃不佳避免生吃
    洋蔥屬於中膳食纖維蔬菜,並含有寡糖,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有助改善便祕。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醒,雖然生吃洋蔥保健效果好,但因洋蔥含寡糖容易脹氣,又有刺激的辛辣味,老人家及腸胃不好的人要避免生吃,以免脹氣不舒服,建議還是煮熟後食用比較沒有問題。

     

    重點2  適合與肉類同煮
    洋蔥有特殊甜味,很適合入菜,會愈煮愈甜,由於維生素B群、維生素C含量不多,因此可以高溫烹調。而洋蔥和肉類是最速配的烹調方式,不僅可以提升肉類的口感,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洋蔥怎麼煮最好?做好4重點 健康美味一樣都不少

    示意圖/TVBS

     

    重點3  剝皮泡水後再切
    洋蔥以清水洗淨即可,烹調前先將洋蔥剝皮,去除頭尾兩端後,即可切塊或切絲處理,再進行料理。在切洋蔥時,怕眼睛會受刺激而流淚不止,可在剝皮後放入水中浸泡數分鐘,如此可以減緩洋蔥的刺激性。

     

    重點4  避陽光、室溫存放2周
    選擇表皮乾燥光滑、外層保護膜較多、沒有發芽、沒有腐爛與損傷、蒂頭緊縮、球體完整、有辛香味者為佳。買回家的洋蔥最好存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照射,並保持乾燥,在室溫下約可存放1、2周;如果是已剝皮、切過的洋蔥,應放入保鮮袋中包裹好,再放入冰箱冷藏。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它被封為「蔬菜皇后」,原因就在2大超強營養素!
    這種水果號稱「天然威而鋼」 原來連籽吃更有效
    吃錯就可惜了!為什麼高麗菜不能煮超過5分鐘?
    竹筍低脂高纖能減肥,哪些人不適合吃?
    白蘿蔔「這樣煮」最營養,抗癌助消化還能止咳化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洋蔥怎麼煮最好?做好4重點 健康美味一樣都不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