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 健康2.0
  • 2018/04/18 18:20
  • 字體放大
  •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示意圖/TVBS

    不少懷孕的女性因忙於工作沒時間下廚,又擔心三餐外食的營養攝取不足。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設計一套讓準媽咪們,從懷孕的早、中、晚期,利用超商食品,選對食物、吃對營養的簡易組合,讓人在生活中很容易落實。

     

    一份網路調查發現,有8成的孕婦擔心,外食會造成媽媽與胎兒成長所需的營養攝取不足;而營養師李婉萍也提及過去在門診諮詢時,有不少準媽咪們因為沒有時間下廚,也有類似的困擾。所此她同意與其教人如何煮,不如開出貼近日常生活可落實的吃法,比較實用。

     

    李婉萍表示,孕期營養跟一般飲食不同,懷孕媽咪所需要的營養更加全面。尤其要注意幾大關鍵營養素:例如每日需攝取600微克葉酸,幫助寶寶生長發育,以及200毫克的DHA,可以幫助媽媽日後維持良好的母乳組成支持寶寶學習發展,還有補充45毫克鐵質,與寶寶體內保護力息息相關,以及為媽咪帶來好活力、好氣色,都是孕媽咪不可不知的營養知識。

     

    由於便利商店林立,而便利商店的餐點因為有完整的營養標示,讓人能夠更方便依照熱量、營養素、鈉含量、糖分做適合自己的選項調整。李婉萍依照孕期設計了「媽媽活力套餐」、「寶寶發展套餐」,及「媽媽好氣色套餐」。每個階段媽咪的體重及熱量需求不同,每天總熱量約落在1800到2400卡,平均分配三餐加點心,點心約300卡,正餐一餐約500 到 700卡。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除了主食可有替代方案外,點心類的食物也可依狀況做選擇調整,例如排便不順的媽咪可選擇有纖維的點心,幫助腸道排便避免便秘;而蛋白質是寶寶生長的關鍵營養素,建議多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茶葉蛋、豆漿等。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不過,李婉萍提醒,這份外食菜單是方便選對食物,不代表補足營養。依照衛福部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孕媽咪補足所需營養,難靠一般日常飲食達成,例如孕婦需600微克葉酸,換算下來一天大約要吃10碟綠花椰菜、200毫克的DHA要靠3.5片虱目魚、45毫克的鐵質要吃1.5公斤牛腱才夠。因此,視需要補充營養品,或是依照醫師針對特殊狀況開立營養補給。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請問營養師:經前症候群好難受,補充B6、鈣有效嗎?
    便秘吃什麼最有效?營養師:吃「這個」小小一碗勝過3碗高麗菜!
    世界營養食物排行榜 最厲害前10名看這裡    
    營養師出招,去除白米無機砷,煮出好吃的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孕媽咪外食菜單 營養師李婉萍出招,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