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運動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能瘦又可長肌肉

  • 健康2.0
  • 2018/04/24 15:37
  • 字體放大
  • 運動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能瘦又可長肌肉

    運動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能瘦又可長肌肉

    示意圖/TVBS

    運動後不要吃比較好?有此觀念的人,趕快改過來吧!營養師指出,根據研究,如果在運動後半小時到1小時內,補充熱量300大卡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組合,可以幫助身體組織修復,達到更好的運動效果,身材愈動愈輕盈。

     

    營養師許瓊月發現,大約有9成的民眾誤認為,運動後不吃或是愈晚吃,運動效果愈好。但事實剛好相反,如果在運動後愈快進食,並用對的方法補充運動流失的能量,反倒可以幫助生理調節。

     

    許瓊月認為,運動後的黃金補給方程式包含三大營養素:適量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些微脂肪。其中蛋白質可幫助組織修復、而碳水化合物可協助合成肝醣,提高基礎代謝率。有許多民眾在運動後雖有補充蛋白質的概念,卻害怕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反而影響身體蛋白質的利用效益。

     

    根據2002年一項研究發現,受試者腳踏車運動後,立即補充含有80公克碳水化合物、28公克蛋白質食物,在運動後4小時,肌肉內肝醣的修復程度,比補充相同熱量含有108公克碳水化合物來的顯著,由此發現運動後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3:1,為較佳比例。

     

    許瓊月指出,運動後補給的飲食選擇可從便利超商取得。蛋白質可從茶葉蛋、優酪乳或是豆漿攝取,如果可同時補充膳食纖維還可增加飽足感,維持消化道機能,可以有效幫助調節健康體態。但別忘了,運動後也必須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這樣才能盡快讓體液平衡。

     

    她建議,掌握運動後半小時到一小時給正確的飲食補給,能有效幫助肝醣回補,提高基礎代謝速率,攝取的熱量不會變成脂肪儲存,讓個人增肌,又可達成健康好體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運動是降三高良藥,但做對「這些事」才有效!
    千萬別鬆懈!只要1周不運動,身體就有這個變化
    原來流汗不等於排毒?日本專家:別拚命運動流汗
    降體脂、減少關節痛 「運動順序」這樣做才有效
    2款超級運動 不出門也能輕鬆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運動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能瘦又可長肌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