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擔心血糖飆高?營養師:吃飯順序決定血糖高低

2018/04/30 14: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認為用餐是一種享受,品嘗食物的味道最重要,但如果站在健康的角度,能考慮進食的順序與分量會更好。

 

日本神戶大學和關西電子醫院等單位曾針對12名第2型糖尿病病友及10名健康志願者,受試者年齡介於37至75歲,給予實驗餐進行研究。在第1天和第2天讓兩組人吃米飯再吃魚,或者是先吃魚再吃米飯;第3天給他們先吃肉再吃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結果發現,控制進食的順序,無論對糖尿病患者或健康者,都能夠幫助他們有效控制血糖變化。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醫師陳佩綺表示,根據學理及臨床經驗,在用餐時,先吃蔬菜、再吃魚、吃肉、最後吃米飯,確實有助於血糖的控制。以蔬菜類來說,纖維質可讓醣類消化吸收速度減慢,蛋白質也能延緩胃的排空,趨緩醣類到小腸的吸收速度。

 

先喝湯或吃水果更健康?
至於有人認為,先吃水果或喝湯能夠讓自己吃少一點?陳佩綺則說,對健康但想減重的民眾來說也許可行,但對於糖尿病患者,她建議將水果當成餐與餐之間的點心,但無論如何,仍需注意水果的糖分與分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血糖控制不佳,會使胰島素分泌過度增加,讓胰臟負擔大、也讓脂肪容易堆積,而保持血糖值平穩,也較不易誘發糖尿病;所以對一般健康或需要體重控制的民眾者來說,先吃菜再吃飯,都是很不錯的用餐規則。

 

穩固血糖 用餐3原則
進食順序:能更有效地控制血糖變化。

總攝取量:尤其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及營養師討論,依照個人狀況設計菜單。

用餐定時定量:有配合藥物或胰島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餐與餐之間的時間太長,或是一感到不舒服就趕快找甜食吃,這些都不利於血糖控制。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明明沒吃米飯,血糖還是飆升?可能是「它們」害你的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運動是降三高良藥,但做對「這些事」才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