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個「天然染料」養生又抗癌,但3種人千萬不能吃

曾金月 報導 2018/05/0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很多人一聽到食品添加物著色劑就聞之色變,其實在飲食中除了依規定使用准用之食品添加物外,也有來自天然著色劑,尤其是近年來熱門的保健食材「薑黃」更是有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薑黃具有特殊香味,常用於餐飲中的為香料,如東南亞有名的咖哩飯或是薑黃飯。而薑黃特殊的黃也是最佳的天然色素,常見於醃蘿蔔、糖果、餅乾及其他休閒食品中也可見到,甚至加入香腸等。新鮮薑黃可切入煮菜,乾燥的薑黃可磨成粉,泡茶或調味。

 

還記得2015年有一則網路傳言,指稱泰國的黃澄澄的榴槤是經過浸泡不明黃色液體,被懷疑是加了農藥或染劑,讓許多民眾擔心是否又出現黑心食品。但經過食藥署檢驗後,發現榴槤中出現的黃色液體,其實是天然薑黃的主成分,包括去二甲氧薑黃素、去甲氧薑黃素及薑黃素等,這些都是因為薑黃具有天然的著色功能以抗氧化的功效。

 

近年來隨著研究發現,薑黃也成為熱門的保健食材。黃淑惠指出,薑黃的味道比一般常見的薑類還要濃厚,且富含薑黃素,是抗氧化力強的植化素。有研究發現,薑黃素對頭頸癌患者具有抑制癌細胞復發的效果,對於肝炎病毒也有抑制的作用。

 

近年臨床研究證實,薑黃中的薑黃素,抗發炎的效果比維生素E多1.6倍,抗氧化效果比維生素C多2.75倍,常用於風濕性關節炎、過敏性鼻炎,同時減少細胞膜及DNA變性,降低罹癌風險。國內最新研究,它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速胃排空。

 

薑黃雖然是很好的抗氧化物,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醫院中醫師謝旭東指出,薑黃性溫,具有行氣活血效果,只是添加在食物中當成調味料還好,如果當成是保健食品,經常熬夜、晚睡等燥熱體質、經期中的女性及孕婦等,不建議服用。但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倒是可以服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薑黃飯 美味防癌料理
抗氧化超級食物 火龍果清涼入菜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