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 健康2﹒0 報導
  • 2018/05/04 14:35
  • 字體放大
  •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夏季來了,豔陽高照,氣溫攀升,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熱」!無論體內、體外皆熱。不知道從何時起,許多朋友會開始感覺到:多汗疲勞、四肢無力、食欲減退,此即為「注夏」的典型症狀,也稱為「疰夏」或「暑熱症」,尤其孩童的感受會特別明顯。

     

    國曆5月5日至5月7日正值「立夏」,此時我們的臟腑呈現「肝氣漸弱、心氣漸強」的狀態,伴隨暑熱,容易出現「上火」病症,整個人顯得焦躁易怒,動不動就想發脾氣。

     

    吃小米補氣、涼性蔬果止渴解煩

    從西醫角度來看,立夏是口瘡、便秘、胃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為了預防上述疾病,飲食上要儘量以清淡稀食為主,注意維生素和水份的補充,煮粥和煲湯都是不錯的選擇。多吃些清熱利濕的消暑食物、涼性蔬菜和水果,最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包括苦瓜、黃瓜、番茄、芹菜、生菜、蘆筍、茄子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涼性蔬果

     

    此外,夏季人體消化系統趨弱,卻經常因為天氣炎熱,而食用一些冰凍的食品或飲料,使腸胃受到低溫刺激,導致生理功能失調,進而出現腹瀉、噁心、頭暈、嘔吐等症狀。

     

    如果食慾下降、心情煩躁,建議可用「醋」入菜,有清爽開胃的效果。在蛋白質補充方面,魚、蛋、奶、豆製品、黃鱔都是不錯的選擇。由於大量出汗是立夏時節的常態,通常容易伴隨氣虛,因此推薦大家可食用小米來補氣。小米含鉀量高,也可以補充身體因流汗而損失的無機鹽,對高血壓患者也多有助益。

     

    拍打四肢 幫助通經活絡

    生活起居方面,由於立夏時節天亮得早,晝長夜短,大家多半是晚睡早起,可以適度增加午睡時間,以確保體力充沛。日常保健操方面,推薦大家每日拍打四肢,幫助通經活絡、強化臟器循環。

     

    方法非常簡單: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將左手臂向前平舉,右手掌弓成空心狀,依序拍打左肩、左臂、左手肘,然後改成相反方向重覆一次。接著將雙手手掌往下,沿大腿內外側、膝關節、小腿內外側一路拍打,次數不拘,只要有空時便可進行。

     

    白帶魚薏仁煮瓠瓜(2人份)

    到了立夏,濕氣還是很重。薏仁具有清熱利濕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排除體內濕氣;而白帶魚富含維生素D,可促進鈣質吸收;含有鎂,可幫助增強記憶力、讓智力發育更完善,還可以改善高血壓和高血脂、預防老年失智症,特別推薦成長中的孩童、青少年以及長者食用。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材料:白帶魚2片、瓠瓜1條、薏仁2大匙、眉豆1小匙

    調味料:鹽巴、胡椒、薑絲各少許;高湯1量米杯

     

    作法:

    1. 薏仁、眉豆預先蒸熟。瓠瓜切小塊。

    2. 將白帶魚雙面煎熟後,加入高湯、薑絲同煮5分鐘。

    3. 將白帶魚取出備用。然後在湯汁中加入瓠瓜、薏仁、眉豆,煨煮10分鐘。

    4. 加入少許鹽巴、胡椒調味後,再放入白帶魚同煮3分鐘即可盛盤享用。

     

    ◎ 本文摘自/《陳鴻上菜 粗糧煮意》陳鴻、周祥俊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遠流出版‧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冬瓜低卡消水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就會瘦
    春天的免疫力高手:油菜「這樣吃」健康功效最棒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