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 健康2.0
  • 2018/05/14 11:53
  • 字體放大
  •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這幾年,坊間一堆標榜限醣飲食的減重書籍,宣稱能讓人愈吃愈瘦、改善慢性疾病等,看在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眼裡,覺得不可思議,站在專業立場有必要站出來破解迷思。

     

    大多人深陷一周速瘦幾公斤的迷思,但趙強提醒,從物質不滅定律來看,要甩掉1公斤的脂肪需要消耗7700大卡;倘若1天攝取2000大卡熱量,就算不吃不喝1星期也只能瘦2公斤。為何坊間採取極端飲食方法,可以讓人瘦6公斤?理由很簡單,減重不等於減肥。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示意圖/TVBS

     

    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減肥會使身體產生「生酮飲食效應」,體內的酮體會升高,造成酮酸中毒及電解質不平衡,出現脫水、食慾下降、噁心等症狀,所以短期能快速瘦,但無法長期執行。


    限醣減重 其實只是身體脫水了
    研究發現,當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低於100克時,身體在燃燒蛋白質和脂肪之後,會產生燃燒不完全的產物──酮體,而大量的酮體會引起頭暈、精神不濟、燥熱,以及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酮體在排出體外時需要帶走大量水分,所以在體重機上看到的漂亮數字,其實有很大部分是脫水的結果。


    想要健康「瘦」一定要吃澱粉。趙強建議,可將1天的澱粉量控制在90至100公克,平均1餐攝取30公克,約等於半碗飯的分量,若再加上水果、蔬菜中的澱粉,平均1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就足夠。如果不想吃米飯,也可以換成地瓜、南瓜、馬鈴薯、芋頭、蓮藕等根莖類的澱粉,可切塊、蒸熟,約吃1個飯碗的量。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酮酸中毒 讓人食慾不振、血糖下降
    減重醫師蕭敦仁說,限醣飲食減肥法起源於1990年的美國。當時,醫學界有一派人認為,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肥胖的罪魁禍首,認為只要減少醣類的攝取,就可以達到減重效果。

     

    但碳水化合物是提供大腦細胞營養最重要的來源,如果長期不吃,腦細胞無法獲得營養就易頭暈。蕭敦仁強調,低糖會造成腦細胞酮酸中毒,產生抑制食慾和利尿的現象,初期不只體重會顯著下降,連血糖也跟著下降,讓人以為減肥奏效。

     

    事實上,限醣飲食短時間內確實可瘦7至8公斤,但只要恢復飲食馬上復胖。最讓人擔心的是,進食太多的肉類,也就是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與普林,會增加腎臟負擔、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鈣質流失、誘發痛風;本身有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採用限醣飲食減肥法,每天吃大魚大肉,恐加重病情。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吃早餐容易胖!記住這個「黃金守則」,吃飽吃好不傷身
    自助餐怎麼夾才好?跟著「我的餐盤」營養夠又不怕胖
    女性把握!每月一次「減肥高峰期」,這時間最能燃脂
    排油助減肥!經常喝這杯養生飲,身體會感謝你
    脂肪吃多會胖?「Omega」比例吃對,抗發炎變年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吃澱粉就能瘦?營養師:每餐吃「這個分量」剛剛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