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麵包吃不完要冷藏還是冷凍?這樣做才保質好吃

  • 健康2.0
  • 2018/05/17 13:41
  • 字體放大
  • 麵包吃不完要冷藏還是冷凍?這樣做才保質好吃

    一般人為了保持食物的新鮮度,第一直覺就是冰冷藏,不論是蔬菜、熟食、水果、饅頭等,全部都先往冷藏放,就連吃不完的東西也是。而麵包吃不完,許多人也是老觀念冷藏保存,但經過冷藏的麵包,會變得乾硬不好吃,這不是保存麵包新鮮度的好方式。

     

    麵包吃不完要冷藏還是冷凍?這樣做才保質好吃

    示意圖/TVBS

     

    面對陳列架上琳瑯滿目、看起來好美味的各式麵包,經常讓人抵擋不住誘惑,明明家裡只有3、4個人,卻一口氣買了十幾個麵包回家;聞著陣陣麵包香,真是讓人感到滿足又開心;也有的人已經習慣每天下午就要吃麵包當點心。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系主任柯耀筆指出,麵包的組成包括澱粉、蛋白質、麵筋等,以台灣來說,會將小麥碾磨後細分出56種成分,然後依照各家需求去調配麵粉。從麵團製作到成功烘焙出麵包的過程,充滿變化又有趣,像是酵母菌會進行醣解作用,產氣後形成膨發;而醣類與蛋白質在進入烤箱後,還會有梅納反應,形成麵包美好的色澤與風味。

     

    麵包吃不完要冷藏還是冷凍?這樣做才保質好吃

     

    吃不完放冷凍庫 再次加熱口感不變

    而關於麵包保存的2個常見問題,柯耀筆也做出解答,一是若在麵包上看到長黴時,千萬不能把該處刮除後繼續食用,因為整塊麵包其實已布滿孢子菌絲,只是還未露出;二是麵包經冷藏後,澱粉會產生不可逆之硬化,即重生產氫鍵,但若是冷凍則不會改變性狀,復熱後一樣有原先口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這樣用保鮮盒食物更容易壞!小心還會致癌
    別再往冷凍庫塞!營養師:這些食物冷凍照樣壞
    包裝麵包不能吃?法研究:高度加工食品恐致癌!
    眼藥水能冷藏嗎?養眼茶怎麼喝?藥師大解密
    進補時該選哪種肉?藥材怎麼保存?醫師專家正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麵包吃不完要冷藏還是冷凍?這樣做才保質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