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 健康2.0
  • 2018/05/28 18:16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健康的飲食之道,就是把握飲食的陰陽平衡。所謂平衡,不是說你今天吃的這頓飯,有幾種菜,它們互相之間平衡就可以了,而是指你吃下去的所有東西跟你的身體都要陰陽平衡。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示意圖/TVBS

     

    為了達到這個平衡,要以陰性食物為主,陽性食物為輔。為什麼不是一半一半呢? 因為相對於食物來說,人體為陽,陰性食物的分量當然要超過陽性食物才能與人體達到陰陽平衡。

     

    大自然是最神奇的創造者,它為我們提供的每一樣食物本來都是陰陽俱足的,可惜,我們往往把它們掐頭去尾、抽筋剝皮來吃,不經意間就放大了食物的偏性。有時候,我們丟棄的甚至是食物最有價值的部分,真有點買櫝還珠的意思。

     

    其實,食物的各個部位也都有陰陽之分,像食物的皮與肉是一對陰陽,它們之間有互補的作用。如果沒有時間和條件去搭配一日三餐的陰陽,至少要維持這個簡單的飲食方法:那就是盡量吃完整的東西,能吃的部分都一起吃。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示意圖/TVBS

     

    比如說稻米,稻米為陰,能滋補脾胃;米糠皮為陽,能散氣消積食,所以吃糙米比精米更養生;比如說生薑,薑皮為陰,性涼能止汗;薑肉為陽,性熱能發汗。做菜放薑的時候,記得不要去薑皮,這樣做出來的菜才不會過於辛熱。

     

    雞蛋的蛋白和蛋黃也是一對陰陽關係。蛋白為陰,性涼,能補氣、提神;蛋黃為陽,性溫,能補血、安神。所以蛋白、蛋黃一定要一起吃才能陰陽平衡。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示意圖/TVBS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想要保持身體的陰陽平衡,應該多吃弱陰性的東西,少吃太偏性的東西;弱陰性的食物是營養的根本,偏性的食物是營養的補充。

     

    人可以不吃偏性的食物,但沒有弱陰性的食物就不會健康。五穀雜糧基本上都是弱陰性食物,大部分蔬菜生的時候比較偏陰性,煮熟以後就陰陽調和了。所以健康飲食第一原則就要適量吃主食和煮熟的蔬菜。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陳允斌的救急偏方》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餐餐外食好毒?攝取3種「必需品」減輕肝腎負擔
    早上起床總是一口痰?中醫師秘授3款「祛痰食方」
    臉上長黑斑是肝脾腎出問題 中醫師推薦這3組「特效食療」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舌頭有紅點、黃色舌苔…中醫師教你吃「舒心飲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