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裸食」這樣吃 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 健康2﹒0 報導
  • 2018/06/01 08:00
  • 字體放大
  • 「裸食」這樣吃 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裸食又稱活性飲食,是相較於經過多重手續加熱及加工過程,導致食物中的營養素及酵素減低,而衍生出來的另一種料理模式。其實最早的蔬菜、水果汁、生菜沙拉就是它的原貌。

     

    裸食的料理思考方式是以「完整保留食物中的酵素」為原則。食物加熱到攝氏45~50度以上,所含的酵素會逐一被破壞,未經烹煮,或低溫調理的裸食料理,得以保持食物中的酵素。

     

    「裸食」這樣吃 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羽衣夏日卷

    主要材料:芥藍菜葉4片、紅蘿蔔1顆切段、芒果1/2顆切條、芽菜(任何種類皆可)1杯、香菜些許、九層塔些許、薄荷葉些許

    漬用材料:大白菜1/4顆切絲、醬料1(柚子醋 2湯匙、醬油 2湯匙、麻油些許)

    沾酱材料:杏仁奶油 1/2杯、薑泥 1茶匙、檸檬汁 2茶匙、楓糖 2茶匙、醬油 1茶匙、水 1/4杯、海鹽適量、小辣椒些許

    前置作業:芥藍菜取葉片,以刀從背面削去莖脈。整葉片使用或對分成半;大白菜絲先以醬料1醃製15分鐘入味,之後用濾網將醬汁過濾;將所有沾醬材料放入食物調理機中,高速攪拌15~30秒直到混合均勻,沾醬即完成。

    作法:

    1. 將芥藍菜葉片正面朝上,留2公分間距,一層一層疊上處理好的各種蔬菜。

    2. 將留白的2公分菜葉,像包壽司一樣,從葉柄開始,將蔬菜包起,邊卷邊壓緊,蔬菜才不會散落。直到這一卷卷完。

    3. 將蔬菜卷以牙籤固定,整卷或對半斜切;以香草植物、芒果絲擺盤,佐沾醬享用。

     

    好處1  排出毒素

    毒素是指堆積在身體腸胃中,既沒有用處,又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成分。當「毒素」量少時,對身體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是當這些成分聚積到某一程度,它可能就變成致病的核心本源。

     

    由於裸食主要為蔬果與芽菜類,人的腸胃消化蔬果,要比消化肉類、加工後食物、複雜碳水化合物容易。再加上裸食強調自然,不過度調味,因此有不少人會利用裸食、水果飲食等來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量。此外,也由於蔬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正常蠕動,將不需要的廢物、雜質、淤積排出身體之外。

     

    「裸食」這樣吃 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示意圖/TVBS

     

    好處2  增強免疫力

    蔬果富含的酵素可以幫助我們增強免疫力,酵素對「細胞的代謝」極為重要,人體內所有的代謝路徑全是由酵素與基質所組成。酵素並非直接提供細胞養分,而是透過分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讓細胞可以運用,甚至更進一步,幫助修補受損的細胞,如此一來,不健康的細胞得以癒合,身體恢復體能,即使生病了病症也能更快好轉。

     

    除了充足的酵素,提供酵素適切的運作環境才能保持酵素活力,你有沒有因為大小考試、工作壓力而頻頻生病、感冒的經驗?這是因為壓力以及飲食、作息不正常,都會使身體內的酵素缺乏以及喪失活性,人因此變得容易生病。

     

    好處3  體態變輕盈

    裸食是一種覺知的飲食方式,並不是一項減肥的工具,但它以蔬果為主食且著重自然原味的料理特性,確實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多餘脂肪,打造穠纖合度的好身材。

     

    ◎ 本文摘自/《有酵,最健康:純天然風潮裸食這樣做》王嘉霖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時報出版(一方青行銷)‧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它跟龍鬚菜「同根生」你吃過嗎?生吃就能提升免疫力

    餐餐外食好毒?攝取3種「必需品」減輕肝腎負擔
    吃酵素真能排毒代謝?專家解答 原來是要這樣吃
    當主食也很棒!防癌、降血壓、解毒 芋頭功效很驚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裸食」這樣吃 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