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 健康2.0
  • 2018/06/05 11:33
  • 字體放大
  •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至少在西元1世紀時,藏醫就知道利用野生蔬果、動物和礦物來解除身體的病痛,藏醫始終相信「有毒就有藥」。令西醫頭痛的重金屬之毒,除了靠螯合療法能處理,菜市場很容易買到的芫荽(香菜)其實就是解藥,芫荽本身就是一種超強的螯合劑。

     

    古老的藥用級蔬菜 香菜受東西方青睞
    現在學界已知,若持續攝取香菜一段時間,即能清除心、肝、肺、腎與消化道裡的有毒重金屬,是最棒的解毒劑。另外還能平衡血糖、促進食慾、消除眼睛發炎、對抗細菌、減緩神經衰弱、解決腦霧與記憶力等與腦有關的問題。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示意圖/TVBS

     
    芫荽無論在西方還是東方,都是醫生們的寶貝。中醫《本草綱目》也對芫荽的食療價值有高度評價:「芫荽性溫味辛,消穀,治五臟,補不足,利大小腸,通小腹氣,拔四肢熱,止頭痛,通心竅。」原產於地中海的芫荽,經西域引入,是世上相當古老的藥用級蔬菜,洗乾淨可生食。

     

    搭配蔬果打成汁 解毒效果最好
    但因為芫荽汁精油成分過高,若打汁直接喝,身體恐怕無法負荷這麼強的效力,而且也不好喝,最好搭配像蘋果、檸檬、鳳梨、白菜等,一起打成蔬果汁。要使芫荽發揮食療價值,只吃菜餚裝飾用的一兩片小葉子是不夠的,建議每次至少能吃1、2株新鮮芫荽。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示意圖/TVBS

     

    清水洗15分鐘 不怕蔬果農藥殘留 
    排重金屬之毒要靠螯合療法與芫荽,解決蔬果農藥殘留相對簡單許多。臺灣大部分的農藥屬於水溶性,用清水就可以洗掉。清洗蔬果其實不需要使用鹽水浸泡,鹽水會改變水的滲透壓,反而會讓蔬果吸入更多農藥,浸泡時間太長,也容易讓蔬果的營養流失。

     

    此外,也不建議使用蔬果洗滌液。我會把水龍頭轉開,用小小的水流沖洗10到15分鐘,讓水保持流動,一面拿小刷子輕輕刷洗蔬果表面。要把蔬果洗乾淨用活水最好,浸泡雖比較省水,但清洗效果不好,用來洗農藥的水,不能省。

     

    ◎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洛桑加參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裸食」這樣吃排毒增免疫,體態也變輕盈!
    不吃就虧大了!2種「餐桌小配角」竟藏有大營養

    博士營養師力推的超級食材,「燃脂蔬菜」就是它啦!

    別小看「薑杯杯」 它愈老愈抗癌

    3款辛香料趁新鮮吃 抗癌效果一級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