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生魚片真會染寄生蟲?毒理學博士:要經過「這道」處理

  • 健康2.0
  • 2018/06/07 18:36
  • 字體放大
  • 吃生魚片真會染寄生蟲?毒理學博士:要經過「這道」處理

    以下一段是朋友LINE傳來的內容。

    請問博士:我不吃生魚片,但朋友家人有吃,所以我想求證博士,這段文字的說法正不正確,適合再轉傳出去嗎?

    現在已經發現好多病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大小隻不一定,有的病人甚至胃壁上滿滿都是,無法夾出,驅蟲藥也很難治。得的機率每個國家都一樣。生魚片中的生鮭魚含蟲量是最可怕的!

     

    答:那個影片我看過,但我無數據驗證,所以採保留態度,不過我會鼓勵用有殺菌、殺蟲效果的黑種草油、芥茉籽油,加上好酒的酒精會殺蟲。此外,盡量飯水分離,讓胃酸足,飯後吃酸梅或小杯好醋,提高胃酸,如此才能預防寄生蟲。

     

    吃生魚片真會染寄生蟲?毒理學博士:要經過「這道」處理

    示意圖/TVBS

     

    日本人喝清酒可以殺菌?

    日本人在吃生魚片的時候,會喝清酒是有道理的!講究的店家會提供15.5%度以上的清酒,才能有殺蟲效果!不然的話,就是飯後吃一顆「會鹹死人的鹹梅」來殺菌和幫助消化!

     

    只有少數紅葡萄酒才能達15%左右,其他好的茅台與高粱酒也有效果,像好的龍舌蘭酒(tequila)及其他洋酒類都好,但還是要看個人體質,因為口腔有病灶,是除不掉寄生蟲的,我推行的三環系統很清楚明白這些連帶現象,也鼓勵治療要整體,而且愈完整愈好。

     

    生魚片主要有三種寄生蟲感染的風險: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sis)是一種吸蟲,會引起肝吸蟲症(clonorchiasis);海獸胃腺蟲(Anisakis)是一種蛔蟲,會引起海獸胃線蟲症(anisakiasis);廣節裂頭絛蟲(Diphyllobothrium)是一種絛蟲,會引起裂頭絛蟲症(diphyllobothriasis)。

     

    超級冷凍法殺死寄生蟲

    因為寄生蟲感染的風險,歐盟規定禁售新鮮生魚片,生魚片要經過零下攝氏55度殺蟲與卵處理後才能販售,或在低於攝氏零下20度冷凍超過24小時,因此有些捕魚船、魚商、店家直接將魚超級冷凍至零下60度,再做生魚片用,除了殺死寄生蟲外,超級冷凍也可避免鮪魚的血液氧化,鮪魚肉在高於零下20度以上會褪色。台灣只有少數壽司店是有這種零下攝氏55度的設備,我有時就會去這種店吃生魚片。

     

    然而,我們也有自己針對寄生蟲清除的治療方案。傳統飲食的特色之一就是吃生的動物性食物,泰雅族人吃生山豬肉採發酵殺菌,越南人吃生魚也採檸檬汁強酸熟成,所以原始部落早知道要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就是現代人失去了智慧,卻還津津自喜!

     

    ◎ 本文摘自/《脂肪與油救命聖經》陳立川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天然藥」殺菌力強 不吃你就虧大了
    切片水果很方便?久放室溫容易變味,衛生難把關!
    益生菌吃錯白忙一場!專家提醒:千萬別配「這個」
    臉上的紅斑、丘疹反覆發作難根治?恐是上萬隻蟲蟲作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生魚片真會染寄生蟲?毒理學博士:要經過「這道」處理
  • 人氣排行榜